紀念晉鐸四十五週年

司鐸聖召

今年六月廿七日是我晉鐸四十五週年,恰逢聖保祿年結束,教會定於七月一日開始為司鐸聖召年。因此,在默禱中得到一點靈感,想寫一些司鐸聖召路上的經歷,為配合司鐸聖召年,也欲藉此機會,為青年們提供參考資料,幫助他們在追求聖召的道路上,得到實際的益處,而能作出正確的決定。

聖召說起來是很實際而同時又很奧妙的事。實際的,因為是那麽明顯,是要我們跟隨耶穌去傳揚福音,聽從耶穌的呼召,毅然願意奉獻自己為能全心、全意、全力愛天主,作耶穌希望我們去做的宗徒事業。就如耶穌在福音中所說:「就如祢派遣我到世界上來,照樣我也派遣他們到世界上去。」(若17: 17-19)願意接受耶穌的派遣,做耶穌所做的工作。「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凡信我的,我所做的事業,他也要做,並且還要作比這些更大的事業,因為我往父那裡去。」(若14: 12)換句話說,我們應該做耶穌傳福音救世救人的工作。這就是司鐸聖召的目標。從每個信仰耶穌基督的人開始,到願意犧牲自己一生、終身奉獻為教會服務的神職司鐸的工作為高峰。

 

我們說司鐸聖召的奧妙,也就是從耶穌的身份來的,因為司鐸是基督的替身,是度着與耶穌基督同樣使命的生活。這樣的聖召生活要求我們犧牲家庭和婚姻的生活,而以教會為家、以修會為家、以堂區為家、以傳揚福音救贖人靈廣揚聖教為他一生的目標,這就是司鐸聖召的最大使命。因為耶穌的生命與司鐸是同一的。

 

因此,司鐸聖召不是一種平凡的職業或事業,也不能以世俗的評價去看,因為司鐸聖召雖是一個人的志願,同時又是天主的召叫,是耶穌的揀選,「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派你們去結果實,去結常存的果實。」(若15: 16)

 

天主在聖經中曽經以不同的方法召叫了衪選的人去為衪工作。我們每個人都有天主的召叫,去從事天主在我們身上要我們去為衪工作,完成天主要求我們應完成的使命。

 

舊約時代天主召叫了亞巴郎離開他的父家,到一個他從來沒想到的地方去。若瑟被他的兄長出賣到埃及去,但若瑟在埃及成了救援自己家族中的恩人。梅瑟從埃及逃了出來,天主從燃燒不息的荊棘中召叫了他去為同胞請命,要帶領他的同胞離開埃及。

 

我自己在默想中,回憶起自己聖召的路,好像多少有些與他們相似。聖召的確是一種奇妙的恩寵,不是我曽經預知和計劃的,但好像天主在冥冥中已為我安排了一切。

 

後面的文章,我將慢慢向大家講述我自己漫長的聖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