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中華殉道真福榮列聖品,「中華殉道真福堂」亦隨即易名為「中華殉道聖人堂」,接著的一年,亦即2001年,湯神父退休了。我約略一算,湯神父跟本堂教友共度了十四個寒暑!

我問湯神父說:「這十四年間,最令你快樂的經驗是什麽呢?」我還記得堂區祝聖禮那天,湯神父胸前別著襟花,臉上喜氣洋洋的樣子,我原以爲他定會說是這一天,但答案卻出乎意料之外:「我時時都很開心,教友都很好,但最令我印象難忘的倒有一件。

那天,是星期六黃昏,輪到趙神父開彌撒,我一早便出去了,但中間不知道出了什麽問題,趙神父沒有來,教友又都已到達,而且有800多人。堂區服務組立刻採取應變措施,由教友自己舉行一個禮儀,除了刪掉講道和成聖體外,完全按照彌撒程序進行。一切井井有條。我回來後知道了,覺得很歡喜,教友能夠這樣成熟,可以自己處理這種場面,實在難能可貴。我當時真的很歡喜。」

禍起無端
人生無常,再如意的日子也總有波濤洶湧之時,所以我又問神父是否有過什麽令他傷心的事件。聼見我這問題,湯神父變得很難過,說:「我是給人清萛、鬥爭、指責偷取堂區的錢, 險被趕走的!」

我聼見了,立刻安慰他說:「怎可能呢?教友都這樣愛戴你,尊敬你,決不會這樣做。」

湯神父搖了搖頭,說:「退休的時候到了,我和新任本堂一起主持我的最後一次堂區議會,也不知何故,出席的教友竟然羣起攻擊鬥爭清算,說我們有偷竊的嫌疑。我十分惱怒,大家付出了這麽多時間和努力,幫我做了這麽多事,我感到我有責任去保護他們,所以反應十分激烈。

他們又說要查帳,我問心無愧,而且很有信心,所以一口便答應了。但我回心一想,堂區帳簿是屬於教區的,不是個人的,我不可以擅自公開,所以,第二天,我便帶著帳簿到教區去,請教區核數。教友不知就裏,又指我的不是。那時,氣氛十分惡劣。我心裏反覆地想,我們盡了這麽大的努力,做了這麽多事情,爲什麽會這樣對待我們﹖我真的非常憤怒,所以,教友說要為我辦餞別會,我立刻便拒絕了。」湯神父痛心地說:「我是一聲不響地離開這裏的。」

「但教友爲什麽會這樣指責你們呢?」我問。

湯神父說:「後來我冷靜下來,細想這段風波,才慢慢理解,教友有疑惑,其實也是有理由的。」我的好奇心作祟,正要發問,神父已經慢慢說出原委:「遠在堂區議會事件之前很久,有一天,堂區辦事處突然收到一個郵包,打開一看,裏面竟然是一個收彌撒奉獻金的布袋,很大的一包啊!裏面的奉獻信封全未打開,應該是拿去後又原封不動地退了回來。我大吃一驚,怪不得收奉獻的袋子總是不夠,我從未想過,袋子會給人偷掉。

經過這次之後,點算組就重新做了一批收奉獻袋,既編號碼,又分顔色,並嚴密監管袋子出入的數目。此外,還設置多台閉路電視,監察整個收點過程,更制定了一套嚴謹的點算和入數的程序和制度,最後呈交主教府,主教府派來核數師核算和視察,盛讚我們的點算系統非常完善,是眾堂區之冠。有了這套完善的管理系統,以後就再沒有同樣事情發生了。」

神父的話令我想起,那時候,堂區家庭氣氛很重,什麽都分工合作,根本沒有人想過會發生這種事情。但經一事,長一智,雖然發生了的事情極之負面,但卻引發出一套完善的點算系統,令人不得不佩服當時那些能幹的弟兄姊妹。據説,這套系統沿用至今,仍深得教區欣賞和信賴。

「捐獻金是連袋子一起失竊的,也不知道被偷去了多少次,裏面的奉獻信封還未開,當然未有入數。如果教友捐了幾百塊錢,而退稅收據只得幾十,當然會引人懷疑囉!」湯神父繼續說:「但被指責的義工都沒有支取薪水的,早上九時帶著便當來,下午三點以後才走,這樣用功,都不是賊來的,給人這樣誣衊我們真是很痛心,覺得很對不起他們。」

湯神父的感傷,我絕對可以理解,他既為盡心盡力、義無反顧地幫助自己的朋友痛心,也為自己受到質詢而感到痛心。不過,還看主耶穌的遭遇,祂是一個完人,不是也被人看成罪犯,釘死在十字架上嗎?湯神父所受的委屈,只不過是助他在天國路上邁進一大步而已。常言道: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湯神父為朋友背負了惡名,但我很相信,天國早已為他擺下盛宴。

老而彌堅,傳教心火情猶在

談起這些往事,湯神父雖感難過,但他十分豁達,對當年的事全無芥蒂:「雖然很多人攻擊我,但我能夠理解原因,所以完全沒有懷恨和抱怨。」又說:「堂區很多恩人,他們做了很多事。我很感謝他們,也很感謝天主。」

「能夠放下,最得益者不是別人,而是自己」這句話,雖説是老生常談,但看見湯神父到了87嵗高齡,還這樣快樂、健康、活潑,其中的真理便不該掉以輕心了。

「對未來還有什麽展望?什麽大計嗎?」我知道他一向都很勤奮,故此一問。

他輕鬆地說:「沒有呀!現在住在臺灣『孝愛仁愛之家』,是多明我會的修女辦的。找到了一個家,好好地生活就是了。」說完,又笑吟吟地補充說:「每個月還去一次老家(福建雲霄天主堂)服務呀!」

「使用什麽交通工具前去呢?」我問。

「海陸空都有。」他說。

好一個湯一煌神父!到了今天,依然努力,依然付出,依然燃燒著保祿宗徒的心火,這種精神和魄力怎不令人敬佩。

手扶犂而不往後望的人,一定得到天主的無限祝福!
———————————————————————————————————–
後記:湯神父歡迎各位教友探訪及通訊。
地址:臺灣天主教「孝愛仁愛之家」
屏東縣潮州鎮四維路189巷13號
電話:(08)789-9513
手機: 0935-777897
Email: paukihtang@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