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十五日晚上傳來尹雅白神父榮進永生的消息,心潮洶湧,想起很多跟尹神父相處的點滴,想起他的修院生活,想起他晉鐸後游刃於牧民傳教事業之間,想起他在加拿大滿地可的多年建樹,最後又想起他到多倫多時雖抱病在身,但榮主之心依舊未改。想起的還有太多太多……俯首低迴,都是尹神父的身影。

早在六十年代就認識尹神父的名字。 當時我還是一個四年級的小學生,學校派發了一本江潮文集,裏面所收錄的都是公教中學學生的文章,主編人正是尹雅白神父。

真真正正地認識尹神父已經是四十年後。當年,尹神父在滿地可患上重病,腦部經過一次大手術後,無力再肩負本堂的重責,多倫多一群教友立刻開車前往滿地可接他前來多倫多曹桂英堂休養。康復後才轉到中華殉道聖人堂服務。我就是這時候真正地認識他的,想從認識他的名頭開始到有幸得神父引以為友,人生路已走了一大半。

鐸職之所以是聖職,是因爲神父的生命都是為傳教牧民而燃燒。他們有服務堂區的,有從事教育的,也有擔任慈善事業的….等等等等,而尹神父,他不僅服務堂區、擔任校監,還是出色的公教傳媒人。

當尹神父還是神父“新丁”的時候,前途是一張待寫的白紙,他做什麽事,遇到什麽人都對他日後有深遠的影響。就在他鐸職生涯的第一站,他認識了文明德神父,深受鼓勵,文神父還向白英奇主教推薦他到文商書院就讀(當年的香港大學夜間部)。但作爲一位熱血神父,又怎可能只做一個普通學生?他很快就在校内成立了天主教同學會,後來同學會還發展到港大、中大、浸會、嶺南、珠海等等,聲勢愈來愈浩大,對社會的推動力也就愈來愈壯觀了。

文商書院主修中國文學,尹神父日受熏陶,寫作自然成了他的專長,奠定日後服務公教報的基礎。1966年,尹神父接掌公教報,成了公教傳媒人,掌管教區喉舌。

尹神父 “一直想栽培香港學生,希望在他們中產生一些作家,對中國文化,對社會問題 ,對人生對宗教信仰都有更多認識”,爲此,他寫信給所有天主教中學校長,請每間學校派出四名學生代表,參與公教報學生園地的寫作與編輯工作。之後又想創辦一本青年刊物,既可發掘青年作家,又可為香港社會一般青年提供一份優良讀物,他很喜歡“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這句名言,就把這本刊物命名為“時代青年”。“時代青年”創刊未久,鑒於文耕有了園地,就需要大量的耕墾園丁,於是,他成立了“香港青年筆會”,還請來香港大學中文教授羅香林先生提携指教,讓筆會順利發展。

到此,尹神父深覺他進修院時的所有願望都已達成,就“揮一揮衣袖”,放下公教報,放下香港,遠赴加拿大滿地可深造,一方面讀書,一方面牧民,種下了後來服務加拿大滿地可和多倫多的緣份。

尹神父生性瀟灑,不戀棧過去,不把成就放心頭,但天主的計劃卻偏不容許他放下。尹神父完成深造課程,回到香港,即投身堂區服務。十多個年頭過去,從聖若瑟堂到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胡振中樞機又再把他調派到公教報擔任中英文公教報總編輯一職。面對這次委任,他充分展露他幽默的一面,說:“好馬也吃回頭草。”

但他所走的回頭路不單只一次,而是兩次。到了一九九六年,天主又透過胡振中樞機跟他開了一個玩笑,於是,尹神父又放下公教報,欣然踏上征途,去開拓他深造時期早已熟悉的華人堂區。做事不遺餘力是他的一貫作風,他在滿地可除了服務堂區,還發展社區,服務華僑,善用傳媒,廣傳福音,同時又創辦中文學校和老人中心,可謂魄力驚人。

牧心集尹神父在中華殉道聖人堂服務的時候,我常常看見他伏案而書,有時是投稿公教報,有時是寫堂區通訊。“我的司鐸聖召路”就是這時期的重要作品,從蒙受聖召初進修院開始到服務滿地可創辦中文學校,娓娓道出他牧職生涯中最重要的故事。“我的司鐸聖召路”後來收錄在他的榮休紀念冊“牧心集”内。

2009年,尹神父到了榮休之年,當時教友都力勸他留在多倫多,但他卻決定重投香港教區的懷抱。雖然白髮斑斑,但壯志不改,他還要建立一個個人網站,繼續跨國牧民,廣傳福音,於是, “尹雅白神父網站”就在他啓程回港前正式誕生了。

當時很多教友都難捨離情,依依地追問他:“神父退休後做些什麽呢?”他就笑眯眯地回答:“神父退休了依然是做神父啊!”我們這一群多倫多的教友好朋友就在這眯眯的笑容中,跟他作別,雖然萬分不捨,但這既是天主旨意,我們也只好服從。幸好後來,他每年都會回來加拿大,多倫多、滿地可兩邊奔馳,為兩地教友帶來樂聚的美好時光。

然而,人間世旅,總有結束的一天,天上家鄉,才是我們所寄望的永恆。

親愛的尹雅白神父啊!你在紅塵奔跑,榮主愛人,從未懶慢。我們這一群海外華人,期望跟你在天上家鄉聚首!

以下歡迎分享您與尹神父的點滴:

5 Comments

  1. Shirley Chau
  2. Paul Kwok

    接到尹神父進入永生的信息,雖然有點傷感,但也為他能投進天父的懷抱而感到高興。
    無獨有偶,我和內子葉少玲都是在就讀小學時便已認識尹雅白的名字。那時我家中藏有「江潮文集」,是香港天主教中學的學生文集,是尹雅白是編者,我那時還不知尹雅白是何許人也。
    想不到差不多半個世紀後,尹雅白神父來多倫多服務於中華殉道聖人堂,我便有機會和他建立了真摯的友誼。我和他無所不談,範圍包括香港教區,生活點滴,工作上的喜與樂等。雖然我和他無所不談,但我留意到他從來沒有説任何人的壞話。
    某年他告訴我有意辦一份北美洲華人公教報,但我卻鼓勵他建立一個個人網站,因為互聯網在現今的世界,已是大勢所趨。他欣然接受我的意見,但想不到的是,他竟然邀請我和內子替他撰寫有關靈修的文章。內子和我都答應了。內子以「雲深不知處」為題,寫了多篇文章;我則用英文寫了多篇不同主題的文章,內容都是圍繞著聖經和靈修。
    聖保祿宗徒説:「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場賽跑,我已跑到終點;這信仰,我已保持了。」(弟茂德後書4:7)尹神父已經從天主那裡獲得了正義的冠冕。我期待有一天,能和他在天上重聚。在那裡,再也沒有死亡,再也沒有悲傷,沒有哀號,沒有苦楚,因為先前的都已過去了。(默示錄第二十一章)

    Reply
    • Theresa Hum

      尹神父回歸天父。即使不捨,也要感謝天主,為我們多一位在主前為我們禱告的兄長。
      他在世時、常因時、地間隔不能常相聚首。如今可集中精力,以天父之家為目標,向前奔跑。尹神父,請助我們一臂之力,能在主前與神父一起!

      Reply
  3. Beatrice

    我便是在1966 年被尹神父邀請加入公教報学生園地工作的其中一個学生, 當年真是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丫頭, 居然答應了, 在尹神父的指導下, 獲益良多. 後來尹神父在主教座堂服務時, 幫了我的家人一個大忙, 非常感激, 有緣於多倫多再與神父在同一堂区侍主, 真的很開心. 神父退休回港後, 我每次回港都一定探望他. 你的“ 牧心集” 是我生活的指標. 神父, 希望天家重聚.

    Reply
  4. Emily Ngai

    不經不覺,尹神父已經離開了我們八天了,真的很懷念尹神父!

    天主真係好慈悲,好愛我,使我認識尹神父!

    2020年,因工作關係(當時還在香港的銀行工作),同事知道我是天主教徒,便叫我認識尹神父,當時尹神父是我銀行的客戶),我的同事說:「你一定要認識尹神父,佢好nice, 你上網搵下佢,佢好多人認識佢,佢好出名!」

    果然,上網-search, 尹神父真係好出名,有尹神父個人網頁,有生命恩泉特輯,有尹神父大壽,教友們和他慶祝的相片,尹神父果然係名不虛傳!

    因為當時我是有件事情請尹神父幫忙,於是便勇敢致電尹神父!

    我第一次真正認識尹神父的時候是在大埔聖母無玷之心堂,尹神父此舉應該提醒了我是天主子女。當時我們一家前往聖母無玷之心堂,尹神父要我們先參與彌撒,再找他。彌撒完了,尹神父先帶我們一家四口到聖母像前祈禱唸聖母經,又降福我們一家!雖然尹神父已經退休,但佢一知道哪裡要幫忙,他比年輕人還有幹勁!

    自此之後,我們一家跟尹神父簡中來往,我們也視尹神父為爸爸,一個好親切嘅爸爸,好錫仔女嘅爸爸!

    當尹神父搬去堅道之後,只要他的毛病沒有發作,他便會問候我們,還記得有次我們去堅道教堂,他好開心介紹了教堂每個角落的特色,他說他最愛的是他身後的那個1981年從遠方運來的聖母像!

    尹神父就是那麼親切,經常鼓勵我兩個女投搞,去教堂!叫我為別人祈禱!

    尹神父病發的時候應該是我們一家準備過來加拿大的時候,好可惜,沒有去探望尹神父,真的好懷念尹神父,感恩他來到我身邊,教導我,教導我們一家,要時常唸經,依靠天主,雖然好唔捨得尹神父,但也為他脫離肉身的痛苦而高興。尹神父,你叫我每天為別人祈禱,我會記住的!尹神父,感謝你!你的牧心集,我會好好保存!

    Reply

Submit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