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 天主是誰?天主存在嗎?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也是我們生命第一個要得到解答的問題,如果這個沒有清晰明確的答案,則其它的問題都無法得到解決。

在上面的文章中,我們已討論過一些哲學思想或主義,有唯心論和唯物論,它們都有偏見和一些片面的道理。我們現在討論天主存在的問題,也就是討論神存在的問題。

首先我們要講清楚天主的定義。天主的名稱有很多,但沒有一個名稱可以完全形容天主的本性本體。我們所稱的天主是一位「神」,是一位至高無上的神,祂可以稱為上帝或上天,或我們中國傳統稱的老天爺。我們所要講解的天主是宇宙萬有的根源,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一切有形無形的,精神與物質的,都是由祂所創造。現在回到最前的問題,「天主存在嗎?」如果天主存在,怎樣可以證明祂的存在呢?我們就舉出幾個例子來證明天主的存在:

(一) 人的良心證明有天主:人不分善惡,都是一生出來就有良心,我們說天理良心,這在全世界所有民族中,都不能否認的。當人做了惡事,就受良心譴責,作了善事,就覺得快樂,良心得到平安。良心就是教人行善避惡的基本道德律,這種從良心發出來的權威,一定不是出於人的本性,而是來自高於人的至上神,亦即是我們所稱的天主。中庸說:「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

(二) 宇宙間的一切,形形色色,包括太陽、月亮、星晨、花草榭木、蟲魚走獸,它們從那裡來?難道它們是自有自生的?我們人類又從那裡來?如果沒有一位創造的偉大無限的神,這一切都無從解釋。因為這個世界上所有看得見和看不見的,都必須有一位創造者造了它們。

(三) 原始動能,最初的動能在宇宙的環繞互動中,使宇宙間一切的星球都按自己的軌道運行,春夏秋冬的變化,使宇宙經歷不知多少億萬年,仍能絲毫不差按著軌跡和時令運行,這是從那裡來的力量和能源,如果沒有第一動因和原動力,以它無止境的及有規律的運行,只要有一個星球脫軌,就會產生宇宙間的大災難。所以我們必須有一位無始無終全能全善的造物主,祂是自有者,祂是第一動因和萬物存在的生活永恆的造物主存在,才能解答宇宙之謎,解答人生之謎,解答我們生存在世界上的一切真理。

這裡只舉了一些較淺的例子來證明神的存在,證明天主不能不存在的。我們後面要引用科學家及用科學方法,證明神的存在,證明天主是一切萬物的主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