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生命的潛力證明造物主的智慧

生命是什麼?它本身就是神秘的,我們無法探測。它既是一個很抽象的名詞,但又是那麼實際的事實。它本身是看不到摸不著,但它却有一股不可思議的力量。欣欣向榮的根苗,會把巖石裂開,一顆黝黑的芝麻,可以長出成為一棵小樹。生命像藝術家一般,彫塑出各種不同的生物,設計每一張樹葉,裝飾著每一朵花,無數種類的花草動物,都有它們本性的生存與繁殖的方法。

生命是一個音樂家,它教會每隻鳥兒唱歌,教會每種魚類飛鳥互相照顧,它把不同的香料及滋味放進到水果或不同的花朵中。科學家最近所研究的遺傳因子,就已經使他們驚歎不已。人類及各種動物的遺傳因子都是我們看不見,摸不到的,是那麼微妙,却能世世代代影響著人類的命運,影響著各種生物的千千萬萬的變化。

難道這些遺傳因子是自己變出來的嗎?難道使各種動植物生存,各按其本性繁殖保存自有的特性,是偶然發生的嗎?

那麼是誰把生命賦給了我們這個世界?到目前為止,科學家還沒有發現有生命或生活的動植物存在這地球以外的星球上。有些人對宗教不很清楚,對神的存在也沒有研究,只會順口說,他相信大自然,說大自然就是萬物的母親,The Mother of Nature,這種說話只說明了他們對神的無知,把自然當作神,把大自然作為生命的母親,只是淺薄無知不予深究而已。正如一些愚夫愚婦,什麼神都信,什麼佛都拜,就是沒有找到真神,沒有找到創造萬物的主宰一樣。

(三) 動物的智慧,證明造物主是賦與者

初生的鮭魚,在海上有幾年的生命,然後回到牠原來的河邊。牠游在大海中及至最後再回到牠出生的某河或某條溪澗。

鰻魚也有同樣的智慧和本能。有來自美洲河邊的,有來自歐洲海岸的,這些奇異的魚類,在成熟期,都匯聚到美國東南大西洋中的百慕達群島中極深的海洋裡。歐洲的鰻魚要達到那裡,要越過幾千里的海洋,牠們到達之後,就在那裡傳種而死亡。當幼鰻出生之後,却能游回列牠們父母原先生存的河邊。美洲的返回美洲,歐洲的返回歐洲,當牠們探訪各自祖先的原居地之後,再繼續那漫長的旅程。歐洲的鰻魚,因為旅程多幾千哩,故此牠們要多一年的時間,才能完成任務。請想想,這些鰻魚怎麼會在大海中去找到牠們從來沒去過的地方,竟然在茫茫大海中可以找到牠們父母原來的出產地。這種“天性”豈不是非常神奇嗎?我們要問,如果沒有一位全能的天主,又有誰能把這個“天性”賜給在海洋中的鰻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