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 人類的理智證明有神

人類是一種奇怪的動物,論人的體力不能有如獅子老虎的大力;人也不能夠好像飛鳥飛上天空;人也不能像魚類游於水中生活;但是人類有著超越動物本能的能力 – 理智,亦即我們人類的思想和記憶能力,發現新事物亦創造新事物,比方各種科技產品,都要人的理智才能做出許多創新的東西,包括文學藝術、歌曲,以及現代所擁有的各種新的科技產品。電腦電郵及最新的通訊方法,不斷創新,這是什麼原因,就是因為人有其它動物都沒有的理智。

人類之外,沒有其它的動物曾留下過一個記號,證明牠有數到「十」的能力,甚至沒有一個能了解「十」的意義。同樣,動物中沒有一個能有「我」的觀念,牠們所做出的一切動作,都是出自本能,而牠們的本能有許多還比人強,比如上一節所說的鰻魚,能夠游行數千里在海洋中,可以找到牠們父母原產地。但是人的大腦 – 亦即理智隱藏的根據地,却能包含交響樂全部樂器的各種音調,可以探測宇宙間的各種奧祕而加以利用。人類的科技發明不斷將人類帶到新的境界,就如飛機飛彈,潛艇及子彈火車等。人能夠有這些能力,就是因為我們獲得無窮智慧的一線光亮,也就因此我們知道人是萬物之靈,而人能夠得到這種能力,因為是全能全知無限智慧的神 – 天主賦給了我們,使我們人類認識祂,承認祂是宇宙的創造者和主宰者。

(五)我們人類的思想理智

雖然是從我們的大腦發出來的,單從人類的大腦與動物的腦相比,在整個構造上都有很多相同相似的地方,但是人類的腦筋能產生有理智的思想、反省、記憶、分析、整理、綜合等各種功能,而且是有生命運作的功能,不像電腦一般,要靠人類製造一些晶體軟件,把所要的資料充到軟件中,才能作出許多功能。而人類的理智是一種靈性的功能,因為它分享到造物主的智慧,因此,人在思想中有我的觀念,有數字的觀念,有神的觀念。

從古至今,世界上所有的民族,都會有許多神話流傳下來,但在這麼多神話中,我們看到人對神的觀念是一種天性,是天生出來就有的。而對宇宙的創造者和主宰 – 天主的觀念是從人類的一種神聖的能力發出來的。這種能力,任何世上的其它動物都未曾有過。所以這種有神的觀念,也是我們人類理智產生出來的。理智與思想的能力是無境界的,是無限的,只有人靠著這種靈性的理智發揮能與天主接觸。我們中國有句俗話說:「舉頭三尺有神明」,就是這個意思。

神 – 天主是神,人要以真理,以心神、以精神去尋找祂,唯有誠心誠意追求真理,追求人生目的的人,才能找到天主,才能得到信仰天主的神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