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一道皓光」,先知依撒意亞在公元前七百四十年預言的這一道皓光,在白冷的馬槽中應驗了。先知預言的那位新誕生的嬰孩,就是我們世世代代所慶祝紀念的耶穌基督,是人類的救主,他的名字是「要稱為神奇的謀士、強有力的天主、永遠之父、和平之王。」(依9:1-6)

這一位誕生在白冷郡郊外馬槽的嬰孩,是一道皓光,照耀著整個黑暗中的世界,也照耀著世世代代生活在黑暗痛苦中摸索的人類。這位人類的救主,從一來到世界,就要遭遇鄉親的歧視與排斥,因為在白冷城裡,找不到收留他的地方。

當我們翻閱人類的歷史,就看到所有民族,都遭受到戰爭暴政專制和各種不人道、沒尊嚴的待遇。救主一來到世界就甘心情願與受苦的人生活在一起。他願意成為我們人類中的一份子,與我們人同行。但是我們不要忘記聖若望在他的褔音中,就清楚地告訴了我們,這位在白冷誕生的嬰孩,就是那位「在起初已有的聖言」,這位聖言與天主同在,而且他就是天主。

從「起初」又翻成「太初」,「太初」是說還沒有創造宇宙萬物之前就有了。這位從太初之前就已存在的聖言中文翻成了道,因此文言文譯為「太初有道」,真是太美妙了!這位誕生在白冷郡馬槽中的「聖言」就成為「道」,因此「道成人身」,「道」不但是聖言,而且就是真理、生命和道路的化身。在這位白冷的嬰兒身上放射出真理的光、生命的光和人類應走的唯一得救的道路。

這一道真理的皓光,首先從白冷射出,後來在約旦河射出,再後來到加里肋亞和猶太各城各邑,最後在耶路撒冷城外的十字架上完成了他的使命。因為他來到世界上是為了承行天父的旨意,為了要帶領一切因他的肖像而被造的人回歸到父的懷抱。

從白冷射出的皓光,在聖神降臨那一天化成了燃點生命的火,宗徒們因著這火的力量,衝破了重重黑暗,燃點到天涯海角。不到三百年,這白冷的皓光在夜空中藉著十字架的光芒照射到羅馬帝國的國王君士坦丁,使他改變了羅馬帝國,同時也光照到整個歐洲,使遭受迫害與殺害的基督徒教會得享自由。教會因此在羅馬奠定了基石,聖伯多祿、聖保祿與殉道聖人的鮮血發出了光芒,照耀到普世。

當教會在羅馬建立之後,白冷的皓光仍不斷向黑暗的世界發射,從歐洲到非洲亞洲,不停地發射著救恩的光,真理與仁愛的光。雖然黑暗的勢力猶如魔掌,假借各種邪說邪道來引誘人類,但是「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決不能勝過他」。(若1:5)

白冷的皓光,當年引導了第一批牧童去朝拜馬槽中的救主,同樣它引導世世代代忠於基督的牧者,向黑暗邪惡的勢力照耀,使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打了一場勝利的仗,解救了「蘇東坡」——-蘇聯、東歐與波蘭!而這白冷之光,也使許多黑暗的地方開了花,結了果,這些花中最有芬芳而被世人讚賞的,就是茉莉花了!

我們要歡度聖誕,歌唱救主耶穌,因為沒有耶穌基督在白冷的馬槽誕生,就沒有聖誕快樂,更沒有假日的快樂,在黑暗中歡樂的人,怎能忘了救主耶穌這位真理仁愛之光,才是歡欣喜樂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