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陳日君樞機榮休之後,我們都在期待教廷新的委任消息。因為在我們的心目中,湯漢主教應是最佳人選,被委為新的中國樞機主教。果然不負眾望,今年一月六日,教宗本篤十六宣佈了二十位教會的新樞機名單,湯主教名列其中,使我們香港教區多了一位新的樞機,可謂眾望所歸,可喜可賀!

作為湯樞機的修院同班同學,我更感到有一份榮譽與喜悅,故此當公教報同事來電向我約寫一篇特稿,我雖正在忙於堂區的牧民工作,也義不容辭地欣然應允,其實這也給了我最好的機會,表達我的衷心的賀忱與感想。

首先我要說的是陳日君樞機與湯漢樞機都是我所佩服的。他們對教會的忠誠,對社會的關懷,對教區的發展,都作出了很大的貢獻;帶領香港教友走上信仰成熟之路,使教會充滿活力,充滿朝氣,充滿對社會關懷和社會良心的醒覺,對政制上有些不仁不義的措施,能夠發出先知先覺,導正人心的偉論。在這方面,陳樞機的言詞與呼聲,發揮了最強最觸動人心,激發了社會上的迴響,這在湯樞機的身上是不能見到的,可能會令人有些失望!

但是我們不要忘記,我們每個人都分享了天主不同的恩賜,而各種不同的恩賜都有它們特別的作用與效能。我們相信天主的美妙安排,使香港教區有第一位胡振中樞機,他是一位良善仁慈而較保守的內儉的主教,在他二十七年主教任內,使教會多元化發展,更鼓勵了不同才能的牧者教友,在不同的崗位上有所貢獻。陳日君樞機可說如同現代的聖若翰洗者,喚醒起社會上的人心,看到社會中隱藏的陰險邪惡,應加以警惕與防範!

湯漢主教今日陞為樞機,有他特別的使命與智慧,是要平衡胡、陳兩位樞機的使命,他在許多方面受到胡樞機的影響,同時他也得到陳樞機啟發。我們中國傳統主張中庸之道,我認為湯樞機在他的任內,更會發揮中庸的理念,來協助中國人走向和諧、法治與民主自由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