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常聽大人說這句話。還聽不懂時,只是聽着,沒反應。後來明白這話的意思後,心中就有很強的反感。心想有那麼多可做的事,為啥一定要婚嫁﹖當然,當時尚不明白,或能接受中國人傳統的思想,「陰陽相和合而化生」的道理。現在過了大半生,退出了身、心都是忙忙碌碌的生活,居然發現這句話確有很深的道理。民間流傳的智者之言也有:「男人、女人,都只是半個人,夫婦相合才是一整個。」卡通裡稱自己的偶伴為「另一半」。原來造我們的天主在創世中也說:「為此人當離開自己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二人成為一體。」這是當亞當對天主為他造的厄娃,情不自禁的呼叫說:「這才是我的親骨肉,她應稱為 “女人”,因為是由男人取出的。」之後對天主的回話。難怪中國人祝賀他人婚嫁的喜事都說「天作之合」。

近代的社會科學研究中有這樣的報告:婚姻能保護在生活困境中的男士。當然為女士說,婚姻是一個保障,好像是天經地義的事。不過照實在情形看,世人拒絕教宗保祿六世的生命通諭後,四十餘年來人工克制生育、墮胎、婚姻破裂的事日多,婚姻的價值似在下降。也許下列的數據值得我們思考。

加拿大的離婚率由1968年的新離婚法案通過之日而持續上升。最高記錄是1987年, 達40%以上。之後有下降趨勢。2008年的統計數字顯示是21.6%到48%;平均仍在38%。因魁北克省特高,在48%。魁北克省的宗教情緒最低落。除了魁北克省,似乎加拿大人已理會到隨便離婚的苦果。他們所調查的年青人中,40%認為離婚是可以接受的。90%認為自己的婚姻應是一生的。

去年二月英國智囊團的人報告,因為夫妻離異而增加國家年度花費的總額是417億英磅。(41.7Billion)  平均每位納稅人的負担是1350英磅。戲稱這是 “自由選擇” 給所有納稅人的價碼。更大的付出是情緒受傷,孤寂,孩童學能力低落等。

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教導的「身體神學」給世人帶來意想不到的,新的光照。他闡明了人之所以為人的關鍵;男女在天主內的婚姻,除了生男育女,可以因彼此間無私的愛,達到完全的共融,合而為一。是為分享造物主生命的前奏。同時在澳洲墨爾本的兩位醫師,比林斯夫婦醫師,更以五十年的耐心與細心研究,與友人合作,發現天主在創造世界及人時,給了人一套完美的生理規則,使人能完全按照天主的旨意生活,並能按一己的情況而調整生男育女的需要。他們傳出來的就是“自然家庭計劃的比林斯排卵法”。在中國有14個推廣中心。在中國的數據顯示,遲延生育的有效率超過99%。絕無副作用。

看來21世紀的人仍可認同 “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的信念。正常的婚姻及溫馨的家庭生活是穩定社稷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