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聽孫茂學神父說:北方有句俗話,「小小子兒,坐門墩兒,哭着叫着要媳婦兒。要媳婦兒幹嘛﹖點燈說話兒,吹燈作伴兒。」註(一)。現在才明白這話的意思之一,是夫妻在白日各盡己責後,要常能在一起點上燈說話,好好的溝通。能好好溝通才能相互共融以至合為一體。也能由此參天地之造化,共同養兒育女,營造美滿家庭。

要溝通的事很多,可以包括以前所謂的開門七件,即柴、米、油、鹽、醬、醋、茶。也就是要一起謀求俱有一些品質的基本生活條件。小倆口要開誠佈公的講清楚分工合作的依據。以前的分工很簡單,男主外、女主內。現在夫婦都要出外工作,除了要彼此瞭解並相互支持各自工作與進修的需求外,家務的分工更要小心有平衡。讓任何一方有過多的負荷都不是明智的決定。要每日在各盡己責後,心平氣和的「點燈說話兒」。

如若夫妻的溝通僅止於 如何謀求“算得上有一些品質的基本物質生活條件”,就會誤失很多。因為天主創世,最後造一男人與一女人的美意,是要 “人” 通過夫婦間正常關係,學習及體會天主聖三無邊無際的純愛,最後能通過彼此無私的奉獻而進入天主的生命。所以「作伴兒」的事不能吹了燈就一切如意。小倆口要在「點燈說話兒」時先說清楚。說什麼呢﹖要說些需要對方瞭解的話;一方說了心裡話,另一方要說些關心鼓勵的話、彼此寛恕安慰的話;要一起向天主說感恩與求恩的話,如同多俾亞與撒拉的新婚夜的祈禱。而作為現代人,更要在有關「性」的觀點取得正確的瞭解。這些在婚前也應該好好談。婚前輔導課固然會討論到這些。不過婚前的談是原則性的。結婚後的實際生活却是多樣的,情況會改變的,所以要繼續隨機學習,並認真的找時間說話。因為婚姻是一輩子的事,不能靠短期的激情,而要兩人不斷照顧培養。

廿世紀帶來人工克制生育的方法,並形成一般人對「性」有比過往更謬誤的觀念。以為「性」是人應享用之權,後果真是不堪目睹。在此介紹一對我認識的恩愛夫婦的遭遇。姑稱他們施先生、施太太。兩人都有專業。他們勤快的工作,生活安定。克制生育的避孕藥廣為推行後,施太太為能繼續自己的事業,又想常能滿足先生的 “需要”,也跟隨潮流,用上了避孕藥。再若干年後,新潮流所推崇的「性的滿足」,使他們之間出現了問題。因為兩人無法體會所謂的滿足感。體檢結果是完全正常。醫生也幫不上忙。施太太認為已盡力滿足對方了,為什麼對方還不滿足﹖那不停追求「性生活的滿足」的施先生開始另覓新歡,最後提出離婚要求。好好一個家庭,只是因錯誤的觀念而破裂﹗若他們明白婚姻的目的是通過生活中所有的點點滴滴,走向並得到天主純愛的生命;若他們按上主所祝福的標準,每一次相結合都是 “自由的,兩相情願的,全部的,真愛的奉獻,並願接受孕育的可能性”,何致於分裂﹖而人工克孕的任何方法都使夫婦間不能相互為真愛作全部的奉獻,又怎能真正合而為一,並得到滿足感﹖

所以夫婦間的溝通,除了要坦誠、心平氣和、願意接納對方的意願,更要讓溝通的內容合於天主誡命。也就是:雖然什麼都可說,但千萬不能抱怨對方的家人,不可重復的翻出陳年舊帳,不要重財不重人,或忽視有關性的正確觀念。

註(一) 此俗話亦錄於孫茂學神父所著 “家庭教育”(聞道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