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教宗本篤十六世上任後的第一篇通諭名稱是 “天主是愛”。 是取自若望書信中的一句話,也是信仰核心的一句話。教宗為大家闡明了愛的真諦,愛的類別。並反覆說明耶穌基督的降生、苦難聖死與復活的救世大業是天主純愛的體現與完成。也開放創了天人共融的真道,因耶穌基督是真理、道路與生命。

的確,在人被創造之初所承受的,是天主無條件的的愛。原罪使人失去了與天主親切來往的恩寵,天人之間有了隔離。直到聖言降生為人,即身為天主子亦是人的主耶穌基督來到人間。他以言教、身教,及以十字架的死亡,撕毀了聖殿至聖所的帳幔;他正如聖經所載,三天後復活了。為人類重新建立天人相通的道路。(瑪27:51,瑪28章) 通諭說,因天主首先愛了人,使人能靠着恩寵走出自我,關注天主所愛的人。

多數人以男婚女嫁完成一生。要度好這一生,必得有天主的愛。舊約中所記  “多俾亞與撤辣”在生死關頭論婚嫁是個例子。決定性的救命事件是:聽從天使的話,並祈求上主的助佑。他們新婚夜的第一件事是同心合一的祈禱。先感謝讚美上主,再申訴上主創造一男一女的美意,最後說:「……上主,現在我娶我這個妹妹,並不是由於情慾,而是出於純正的意向。求祢憐憫我和她,賜我們白頭偕老。」(多8:4-8)  他們所走的路是:以兩性相吸作引,開始學習尊重所愛的人,全心愛所愛的人,並進入願犧牲一己以完成所愛的人。天主必降福他們以純愛與主共融的真福。聖女小德蘭的父母已列入真福。因為他們確實在婚姻生活中,能努力愛天主在萬有之上,並為愛天主而愛自己的配偶,子女及他人如己。

有人深深地被天主的純愛所吸引。他們被邀請以基督的眼光看他人,以基督的心體諒他人,甚至奉獻畢生為天主的子民服務。他們是有聖召做神父或度奉獻生活的幸運者。願意正面回應天主召叫的就是我們現在見到的主教、神父及終身奉獻的修士、修女。廿世紀中最令人讚嘆,完成聖召使命的是前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及印度加爾各答的德蘭姆姆。他們已將自我置諸度外,以天主純愛作引導,所見所聞是人們心底深處對天主純愛的渴望。天主也特別給他們聖寵,能在現世活出人類心底深處的渴求 – 與天主的純愛共融。回顧那位被封為司鐸主保的聖維雅內神父,蒙特婁的聖安德肋修士,抗日戰事中為中國人鞠躬盡瘁的雷鳴遠神父,都是因同一的純愛而克服一切困境。他們必定認同若望宗徒所說:「我們認識了,且相信了天主對我們所懷的愛。天主是愛,那存留在愛內的,就存留在天主內,天主也存留在他內。」(若一4:16)

宣講山中聖訓時,耶穌對聆聽他的人說的最後一句話是:「所以你們應當是成全的,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這是天主的旨意。不論是男婚女嫁,或是聽從天主召叫度奉獻生活,只不過是以不同方式去回應天主先愛了我們的事實,最終都是為走向天主的純愛。

(註)按「天主是愛」的通諭,「純愛(Agape)」是教會文獻中較常用的詞語。因為只有這名詞可差強人意的表達主耶穌基督完全無我的、全心奉獻的、承行主旨的愛。

並以此回答友人所問:「既然男大當婚、女大當嫁是天意,如何看 “奉獻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