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婦間的溝通, 除了要坦誠、心平氣和、願意接納對方的意願,更要讓溝通的內容合於天主誡命。也就是:雖然什麼都可說, 但千萬不能抱怨對方的家人,不可重復的翻出陳年舊帳,不要重財不重人,或忽視有關性的正確觀念” 。這是上次 “溝通的奧妙”中所說。可能會有人質疑:「關於性,什麼是正確的觀念﹖」

的確,在人類的歷史中, “性”是爭議最多的話題。教會初期曾大力駁斥 “精神至上,肉體為賤”的說法;也極力反對縱慾的某些人間信仰。聖保祿致格林多人前書可見到這位外邦人宗徒為這事是如何教導當地的新皈依的信友。

到中古時代,很不幸的以禁閉方法預防 “性”泛濫。這樣的心態,使人誤以為 “性是污濁的”但又是人人想念不忘的。故有如此的笑話。老和尚帶小和尚出外。路上見到一位極為豔麗的女子。小和尚問:「這是什麼﹖」老和尚回說:「這是老虎。」再走一段路後,真有老虎呼嘯跳過。小和尚幾乎嚇倒在地。他又問:「這是什麼﹖」老和尚回說:「這是女人。」小和尚口中唸說:「女人真可怕,還是老虎好。」

近代世俗中,有人仍守着十七、十八世紀的觀念;而另有人却不遺餘力的推動“性解放”。他們好像是為去除“性是污濁的”誤解。但是他們鼓吹的是極端的、不顧人性尊嚴的 “性解放”。要人盡量享用各類“性行為”,甚至逆性的使用。確實是非難辨,令人不知所從。不幸,很多人不明白 “人之所以為人”以及 “性”的真義。所以隨世俗性解放的推行而湧現的是不擇手段的克制人的生育能力、家庭破裂、墮胎、同性婚姻、安樂死等死亡文化的症狀。

感謝天主,歷來教會依據天主的啟示,教導世人合於天意的人生與道德觀。教宗六世的 “生命通諭”及真福若望保祿二世的 “身體神學”,真正為世人揭曉了 “人”與 “性”的真諦。原來人的尊嚴與人道的性愛是夫婦能生活和諧的基礎。而天主按自己肖像造的一男一女,正是要藉夫婦之愛,作為天主聖三無窮無盡,無私無瑕聖愛的預象。所以在創世紀中記載了「為此人應離開自己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二人成為一體。」(創 2:24)

為回應 “生命通諭”的要求,有了 “自然家庭計劃”的研究。澳洲比林斯醫師夫婦創始的自然排卵法的研究成果,除了提供極有效而無禍害的自然家庭計劃方法,更確實協助夫婦學習如何為此作好溝通,故能在彼此尊重的情況下行夫婦之道,二人真正合為一體。這是夫婦二人愛情能恆久彌新的最佳保障。夫婦二人既是常保真情純愛,能擇時融洽的合為一體,必定也能相互扶持的完成他們的其他使命:共組幸福快樂的家庭,使幼有所長,老有所安;亦可能共同治理大地,完成天主對他倆的美意。

夫婦二人若不明白這道理就不知如何作適當的基本溝通,能維繫二人感情的力量就會下跌。為促進家庭的幸福,本堂有夫婦融樂會與樂韾會協助夫婦發展溝通的技巧;亦有願助大家明瞭合乎天意的夫婦之道,輔導比林斯排卵法的教師。願每個家庭都在天主慈愛的注視下,在合於天主聖意的生活道路上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