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友人寄來一則 “忤逆不孝子” 的新聞。為兒的與兒媳強要父親將拆遷老宅的錢交給他們。即使那筆款項沒發下來,也要老爸先寫下欠條。且口口聲聲說:「老爸生下我就應照顧我。我沒錢,他應該給我錢。我沒錢是因為沒找到工作。天太熱了,怎麼出去找工作?要是我們沒錢,房子拆遷後我們怎麼辦﹖他怎麼不為我們想想。」事實上這位老爸是位搬運工人。不論日晒雨淋,天熱天泠都要出外工作。老伴死得早,他一人將這寶貝獨子養大,並供他完成大學教育。兒子婚後住在家中,沒有固定工作,一切由老爸出力出錢。而所謂的老房子拆遷的錢還沒見到。

最近 加拿大也有一則有關一位年老母親的家庭悲劇。早年時,她的先生因工作上的需要,常在外地或路途上。她幾乎獨自為五個孩子負起嚴父兼母親的職務。如今先生過世,自已也年老多病,為得到子女的照顧,却要向法庭申訴。

另有一位女士告訴我說,她的孩子原本很聽話,功課也不錯。自從他爸另有新歡,回家就成了蜻蜓點水。孩子開始變得浮躁,喜歡與一些同伴在商場閒逛,並常要求許多昂貴的東西。最後一次是要買最好的機車。不幸買了機車後不久,他父親真的離開了這個家。孩子再也沒碰過這輛機車。因為他已不能由這輛機車看到父親對自己的愛心。他的心因而與這輛新機車一同被塵封。

上述的報告與經驗,不免使人心中悲戚。  這個世界已經變成什麼樣了﹗家庭不是人類精神的堡壘嗎﹖如今竟然是受無情攻撃的戰場﹗

細細分析上述三例似可約略看到,不論是因為社會中的那一項理由,夫妻要是不能在一起而成單親,或不能在同一陣線上,他們的孩子實在很難抵擋社會上多樣反家庭、反人性的狂潮。為了方便而倚靠公共設施代為教養孩子;加上有權威的又推動以享樂為目的個人主義,包括沒有正確價值觀的性教育,誰能引導他們走上正途呢﹖這實在是無知再加自私而造成的愚妄。且這樣的壞榜樣。使很多年青人不願意走上婚姻路。縱然最近多方面報告所顯示的事實是,婚姻生活快樂的家庭,人較健康、家庭收入較高、孩子的 “成就” 較高。或許受過破碎家庭傷害的心,不易看到真實現象。真正可憐、可惜、可嘆﹗

天主啊,祢為我們人類立定一男一女的婚姻是為了讓我們明白「天主是愛」的真理。祢曾反復的提醒我們「生活在愛中 就是生活在天主內」。請光照我們,讓我們確切知道「愛」不只是美好的感覺或是欲念的滿足,而是因回應主的大愛而學習無怨無悔的付出。我們多麼需要主的助佑而能這樣實行。我們深信主願意我們每個家庭中都有日久彌新的恩愛與和平,並在將來能按主的旨意分享永恆的生命。因為耶穌基督天主子、我們的救主,曾為此而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