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次安大略省的省選,據說公民投票率低於一半。結果自由黨仍然在位,組成沒有過半數票的政府。這表示在此後的幾年,孩童依然會面對學校的均權教育政策—除了講究大家要得同等待遇外,並強要提前讓學生接受同性戀、同性雙親的家庭為正常,過早面對沒有價值觀的性行為教育;並有平權會做監察機構,為控告那些仍公開主張正常一男一女婚姻的家庭為正常的朋友。故然有人搖頭嘆息,有說不出的無奈,不知世界將變成什麼樣﹗有人會繼以各類方式與管道,包括訴諸法律,為社會爭公道,保護家長對子女的教育主導權。這原是民選議員的職責。但是因投票人數過低,他們反容易成為少數政客的工具。而自從人們將自我至上的觀念信以為真,為自已的欲望可以用各類方式克制生育,墮胎亦在所不惜;夫妻之間亦以不被對方佔便宜為目標。不再敬天,或講究慎終追遠的思想。所以青少年犯罪率,及未成年受孕數字都增加。政客誤以為順着潮流捱行 “性教育” 對症下藥的好事。

可是這些起於民間的,因國家興亡,匹夫有責而挺身投入還我公道的努力,不會是立竿見影的事。有學齡孩子的父母,必得想方法向孩子說明真相。這必須要父母站在同一陳線,共同學習 “性” 的真意。就是真福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所著,身體神學的道理。

其實現在婚姻與家庭危機也是人人爭利的結果。不是必然如此的,不是命中註定,而是人人爭私利的結果。但凡家庭的中心是仿傚天主的愛而生活,一切都可迎刃而解。孟子所說:「未有仁而遺其親者。…」也是一個印證。生活中也有很多見證。最近生命恩泉福傳音樂會中那對見證夫婦,由起初不知遵守天主道理,順隨世俗觀念生活,而致婚姻亮起紅燈到離婚的地步;而之後兩人的皈依天主而愛苗再生,再度結婚,並為孩子前途,放棄一切原有的成敗與爭吵,毅然移民加拿大 。兩人常記共同傚法耶穌的仁愛準則,共同白手起家,而現在擁有一個溫馨的家,孩子求學也順利。

多位專家都同意,父母應該是孩子最佳的性教育老師。兩人應以身教,樹立彼此尊重的榜樣,並尊重孩子也是天主的。大家相互愛惜,外在行為能相敬如賓,也不羞於合禮的相互親熱,共同帶領全家敬天法祖,那根本不需要所謂的 “性教育” 。

如不然,後果是值得人憂慮的。某友人曾一度誇口說:「我家都聽我的……。我老婆,她知道什麼﹗」意思他是家中的主宰。妻子已是我的,何必敬重﹗沒多久,他的孩子稍長大,他的話題即改為:「孩子大了好難叫他們聽話,在這社會中真難教子,不知有什麼方法﹖………。」他的教子無非是要為做爸的爭面子,功課好,出人頭地。在他的算盤中,一切都以他的利益為主而不自知。

另有位女友是將老公與孩子的存在算是自己的而不自知。先生供給她及家中很好的經濟條件,可是孩子並不聽話,且有困難完成大專的教育。不是不夠聰明,不是家中負擔不起,而是讀書不如隨意玩樂有趣;暫時不工作也沒關係。

這也使人想到孟子見梁惠王時,梁惠王的第一個問題就是: 你老人家不遠千里而來,有什麼可利我國的呢﹖孟子答說:王何必要講 “利”﹖如果王講究對國的 “利”,大夫要求對我的家有利,平民說什麼對自己本身有利,全國上下都爭利的話,這個國家就危險了﹗……先講利,最後講義的人,不爭取到所有的 “利” 是不肯罷休的。 (註)

我們教宗本篤十六世對歐洲教會說,「有天主,就有希望」。為家庭,這是真的。

(註) 孟子見梁惠王章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