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基督信徒的都知道寛恕別人的重要性。我們天天唸「我們的天父…………求祢寛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寛恕別人一樣……」一但發現自己可以「寛恕」某人,心中還會覺得自己在信仰生活,或精神生活方面已小有成就。其實要小心,說不定是因只顧自己的得失成敗,以致看不到別人有什麼需要,當然也很難理會到得罪了別人。雖說在戀愛期,男女彼此好像只看到對方的需要。而婚後却漸漸被生活的擔子所壓,特別是過份重視物質生活條件的情況。往往為了改善生活條件,所看到的只是成、敗、得、失,這使人生活得像機器人,能不造成傷害嗎﹖而夫婦之間的關係是那麼親密,相互傷害的機會當然更多。且往往不記得是怎樣傷害了對方,反覺得對方的言行是無理取鬧。

主基督當然知道我們對自己的過錯有健忘症。所以曾勸告門徒說:「所以,你若在祭壇前,要獻你的禮物時,在那裡想起你的弟兄有什麼怨你的事,就把你的禮物留在那裏,留在祭壇前,先去與你的弟兄和好,然後再來獻你的禮物。」(瑪五,23-24)  所以為夫為妻的更要注意,在考慮自己的需要之外,要每日反省一下自己的另一半有什麼需要。或兩人要好好的溝通,說明自己有什麼需要,家中其他的人有什麼需要,如何共同面對各人的需要。否則情意必然如雲霧般易逝。

若有一方好像已心涼,每日都在泠戰狀況,那還有希望嗎﹖這真是極困難的事。不過請記住,任何冰塊都可用愛火融化。千萬不可以泠漠回敬,或繼續爭執誰是誰非。若自己的愛火不夠熱,趕快向本質是愛的天主求助。不過這裡所說的愛是付出的犧牲。最好由小處着眼。注意有無可以表示關心的時機,或注意對方有沒有需要幫忙,且自己能幫忙的事。這時要抓住機會,趕快以最大的熱情服務,且要準備被對方潑水。不必難過,就算是為感謝天主及為對方以克己做的祈禱吧。潑泠水的反應固然不理想,比泠戰中的毫無接觸要好些。若繼續努力,看顧人心的天主必會助成你的好意。因為「祂不吹滅將熄的燈芯,不折斷被壓碎的蘆葦」。這樣的努力,同時可以為孩子樹立解決問題的正確途徑。

另外要奉 勸的是:不要想改變對方,更不可貶低對方的家庭背景。天主將一個人的成長託付給家庭。「家」是一個人的生命所寄。父母及、兄弟姐妹及其他親人,或有口角爭論的事,甚至於為某件事在某時期反目成仇,但是這個「家」,仍不是他人可以貶抑的。若自己的家被貶抑,或被迫改變自己,就是被迫失去應有的尊嚴。這真是難以容忍的傷感。即使是從小被人領養的人士,對未曾謀面的親人亦是有美好的形象。一但心中美好的形象被破壞,那種哀痛,不是外人容易瞭解的。一男一女的婚姻固然組成了一個新家庭。但這個新家庭不可能與任何一方原來的家庭斷絕關係。強要對方,或提醒對方看不起自己原有的家庭是最愚蠢的事。

主耶穌曾一再邀請勞累負重擔的人學習祂的良善心謙。並保證,與主同行,必能體會主所說:「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瑪五,28-30)  因為有耶穌在的地方,每個人的尊嚴都受到恰當的尊重,家就可以是愛的往所了。一切家庭問題都可因有愛而迎刃而解了。

原來邀請主耶穌到家中是如此美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