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學生時代,曾多次為在聖堂的婚配聖事唱聖歌。有幾次也順便聽了神父講道。猶記得神父勸勉新婚夫婦要邀請耶穌與他們共組家庭。當時感到不明白其所以然。自己在結婚之初仍然不明白那導理。感謝天主藉衆多的師友的指點,加上這多年讓我接觸到真福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對教義的闡釋 – 特別是有關「身體神學」的教導,終於讓我這遲鈍的心開了竅。心中豁然開通,原來理想的家庭是將天主擺在第一位的信仰生活,可以是基督奧體的縮影。

的確,「人」因為是按天主肖像而被造,即使原罪使然我們失去了原始的美善,追求完美的心仍是人人都有的。不過有幸被召,能信仰基督的人,能學會在基督內尋求完美。世俗與魔鬼却要世人追求個人的錢財、地位、享受。為引人追求虛幻的完美,並利用了多的樣方式來宣揚這方面的「個人成就」。中計的人多了,就使得世風日下,各類風暴此起彼落,人心惶惶,許多家庭首當其衝而橫遭破壞。

中國傳統的「誠意、正心、修身、齊家」,確有不可忽略的、可以助人齊家的道理。的確,要家齊必先要修身,就是先要問自己的行為舉止是否合情合理。但是怎麼樣可以使自己的言行合情合理呢﹖只是靠一己的意願嗎﹖即使有很強的意願要「修身」,什麼是言行合情合理的標準呢﹖ 又如何誠意、正心呢﹖

望着室內種的植物,聯想到讓植物能正常生長、正常開花結果的方法,就是讓這植物能完成它的天賦本性的種植法。原來要明白人如何能修身齊家,也要追溯到「人之初」的時候,明白「人」得自上天的本性與目標是什麼。創世紀中說天主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造了一男一女,要他們生育繁殖,管理大地。人犯罪後主立刻預許了救贖計劃,期盼「人」能恢復 “天主肖像” 的狀況,分享天主的永恆生命。這豈不就是人生的目標﹖其實生活經驗告訴我們,唯有這目標,「先尋求天主的國及其義德…..」才能使我們真正去認識「誠意正心」然後「修身齊家」,最後是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這是人心中最深邃、最真摰的渴望。任何其他的目標,賺錢、玩弄權術、逸樂等,都無法使人能保持自己的誠意、正心。所以要齊家,先要決定先尋求天主的國及其義德……..  ,就是把天主放在第一位的生活。

也許有人說:「在俗世生活能做到天主是第一位﹖不太可能吧﹗難道要人人出家修道﹖」事實上不是的。中國殉道聖人中,近半數是過俗世生活的,不是出家的。他們在信了天主的道理後,即將信天主的事放在生活中的第一位,平時生活無憂無懼,而教難來時能從容就義。我所認識的神父中,有好幾位都說他們的聖召來自家人將天主擺第一位的信仰生活。有的不論是日曬或雨淋或雪飄,每日清晨隨父母走一個多小時的路去望彌撒或做輔祭。有的每日早晚隨家人去教堂唸早晚課或在家與家人一起唸玫瑰經。

教會在每年十一月十六日紀念蘇格蘭的聖后瑪格麗。她是一位十一世紀蘇格蘭梅爾功王之后,她常祈禱、守齋,並為國中的人民,特別是窮人或遠道朝聖的旅客,謀取福利。她的言行與善功感動了國王及全國人民。使蘇格蘭由近似野蠻之地變為一個知書識禮、篤信天主的小王國。多間被毀壞的聖堂、修院,因她的支助而得修復。粗獷的國王變得彬彬有禮。她死後常被國人紀念,並顯聖蹟。於十三世紀被教會宣為聖婦。

十一月十七日是匈牙利聖后依利莎白慶日。她是十三世紀一位匈牙利王后。也是雖居高位而潛修德行,恆常祈禱,總不忘協助窮人。

聖女小德蘭的父母被策封為真福。這是被策封為聖的第一步。他們原是兩位熱心教友。結婚後乃然是將天主擺在生活中的第一位。即使實際生活中經歷了許多考驗也不稍懈。

就是在我們身邊,也有許多天主的好兒女,隨時隨地願為「天主是愛」作見證。他們的家確是個具體而微的基督奧體。

感謝天主,如我們這麼多好榜樣。讓我們見賢思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