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雅白神父

四旬期第一主日

創 9:8-15
伯前3:18-22
谷 1:12-15

 

試探山四旬期是從聖灰禮儀開始,教會帶領我們進入一個特別的境界。聖灰禮儀讓我們反省人生的意義:「你原來是灰土,將來仍要歸入灰土!」及「你當悔改,信從福音!」因為天國臨近了。

 

今日第一篇讀經創世紀記載的洪水之後出現了彩虹,象徵天主與大地之間所立的盟約,這盟約是天主救恩的許諾。天主不忍以災難懲罰我們,祂更願意我們分享祂的救恩,因此祂打發了祂的聖子來到人間,降生成人,度一個貧寒清苦而平凡的生活。三十年之久,在納匝肋隱居。在傳教以前,先要到曠野經歷四十天的嚴齋祈禱,接受撒旦的試探。

 

耶穌進入曠野:曠野是一個荒涼、空虛、寂寞、孤獨的地方,也是一個能夠幫助我們回到我們心靈深處作祈禱反省,面對自我認識自我的地方。同時也是一個容易受到誘惑,接受心靈上挑戰試探的時機。

 

耶穌在曠野中四十天的嚴齋、祈禱,正是祂最後預備自己出來宣講天國喜訊,接受天父派遣的工作。在耶穌的四十天嚴齋中,同時受到了魔鬼的試探。這種試探,有益於幫助我們在遭受魔鬼試探時,應採取的方法。耶穌戰勝了魔鬼的試探,給我們立了一個特別的榜樣,讓我們也能戰勝魔鬼。

 

我們要善用四旬期,跟隨耶穌進入心靈的曠野中,尋覓一個可以讓自己空虛孤獨與世俗隔離的環境,在祈禱中進入深奧渺茫的忘懷自我,忘懷世俗,忘懷一切掛念的空虛中,專心去尋找天主時,你會得到天使和聖人的協助,在修成聖德的工作中得到進益。進入曠野,也就是「划到深處」,划到靈性生命的深處,尋覓到天主的旨意,獲得生命的真諦,使你從深淵中透視到永恆的光輝。

 

但不要忘記,進入曠野,還要接受試探,因為魔鬼也在設法試探你。不過只要專心仰望天主的恩寵,必能得到力量,必能戰勝誘惑和試探。因為天主讓我們經歷試探,是在考驗我們。就如智慧篇上說:「因為天主考驗了他們,發覺他們配作自己的人;祂試煉了他們,好像爐中的黃金;悅納了他們,有如悅納全燔祭。」智3:5-6

 

(二零零九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