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上若望一書中有這一段說:「他們屬於世界,因此講論屬於世界的事,而世界就聽從他們。我們卻是出於天主的;那認識天主的人,必聽從我們;那不出於天主的人,便不聽從我們;由此我們可以認出真理的神和欺詐的神來。」(若一 4:5-6)

我曽經在公教報和堂區通訊中寫過有關世界就是世俗,而世俗是魔鬼的武器,它利用世界流行的小說,電影和其他各種新潮流行的發明,加入一些反宗教,反倫理道德,反基督,反教會的思想,來混亂人心,來迷惑青少年。聖保祿宗徒就已說過:「我知道在我離開之後,將有兇暴的豺狼進到你們中間,不顧惜羊群,就是在你們中間,也要有人起來講說謬論,勾引門徒跟隨他們。因此你們要警醒。」(宗 20:29-30)

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們教會從一開始就受到各種不同的逼害和攻擊,有外在的殘殺暴力逼害,有内在的異端邪說。有從外面的政權,有從內部的邪惡勢力;利用貪權貪財貪名利享樂虛榮權勢的思想,在教會中橫行霸道,欺壓善良忠實的羔羊教友。我們教會中兩千年來的殉道聖人,何止千百萬,充滿了世界的歷史,也為我們教會發射出萬丈光芒,為基督的福音作証,為耶穌的天主性與人性作証,為耶穌的真理作証。

今日在社會上流行的一部小說和一部賣座的電影,污辱了耶穌的天主性,也污辱了耶穌的人性和人格,以幻想虛構的方法編寫了小說的内容,來欺騙讀者和觀衆,以刺激人的好奇心,使讀者觀衆迷惑,因此而賺取名利,並因此達到了反基督,反教會的目的,其邪惡之心彰而可揭。

首先,這部電影把耶穌和十二位門徒最後晚餐的話來作文章。我們知道這幅畫根本與歷史中耶穌和十二位門徒的事實情景不同,因猶太人在吃巴斯卦晚餐的風俗習慣與畫完全不同。該畫的產生時代背景與猶太當時已有很大的距離。用一幅不真實的畫來作文章,已是荒謬,何況,從教會的歷史文獻中,根本找不到耶穌有結婚記載,這對耶穌的天主性和人性都是一種莫大的侮辱,因為這種虛構荒誕的故事,對神聖而聖潔的耶穌是一種譭謗和不敬!

受難記

我們要講另一個與這幅名畫「耶穌最後晚餐」的故事:傳說這位畫家在畫若望宗徒以前,找到一位很純潔的青年,用他作若望的替身;過了幾年,他要找人做猶達斯的替身,最後找到一個模樣很頹廢怪癖的青年,請他去扮猶達斯,想不到這個青年就是幾年前扮若望的人。從這個故事中,我們可以得到一些啓示:同一個人可以扮演若望的角色,也可以扮猶達斯的角色。一個純潔正直的人能夠作為若望的替身,但是一個歪癖墮落了的人則成了猶達斯的替身。同樣,一位良善正直的作者或導演,能夠寫一本書,拍一部耶穌受難記(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而一個貪心邪惡的人,為了金錢名利而埋沒良心,去扮演了猶達斯的角色。

聖若望二書中有說:「的確,有許多迷惑的人,來到了世界上,他們不承認耶穌基督是在肉身内降世的,這樣的人就是迷惑人的,就是假基督的。你們要謹慎,不要喪失你們勞苦所得的,反要領受圓滿的賞報。」(若二7-8)

達文西最後晚餐的名畫,主要的目的是要告訴世人,耶穌在受苦難被釘十字架上以前,預先告訴了門徒衪是怎樣愛了他們,衪命門徒要彼此相愛,又給他們建立了聖體聖事,雖然將來升天離開了他們,但藉着聖體聖事,仍然能夠與耶穌在一起,耶穌要成為他們生命之糧,使他們有力量走救恩和天國的道路。

目前的這部小說和電影,完全否認了耶穌的天主性和救贖人類的偉大使命,它暗示着耶穌只是一位平凡的人,並沒有在十字架上死亡,等等,都是荒謬而虛構來反基督和反教會,我們要特別小心,免得受到世俗魔鬼的迷惑,因為美麗的天使也會變成了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