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賀尹雅白神父晉鐸金禧)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天主的工具,神父更是工具中的工具。一件用上了五十年的工具依然得心應手,他的主人還能不珍惜他,不喜愛他嗎?

 

第一次跟尹雅白神父談話,已經是接近十年前的事了,但他的傳教心火卻在我心中烙下了難忘的印象。當時我想,這位神父年紀已經不輕,又生了一場大病,但對於傳教事業非但不失朝氣,反而燦爛如明霞,滿腦子都是夢想和計劃,可見他馳騁於上主的草場上,擁有一顆非常青春活潑的心。

 

 五年前,尹雅白神父很想傳教事業上更上層樓,又適值十四年的加拿大傳教生涯即將結束,便設立了一個私人網站www.frjameswan.org,突破地域限制,跨國傳教,這網站一直運作至今,除了成為守望天主神國的一個堡壘外,還實現了「天涯若比鄰」的理想境界。

那一年,是司鐸聖召年,恰逢尹神父晉鐸四十五周年,他在默禱中得到一點靈感,想寫寫司鐸聖召路上的經歷,為有志尋道的青年提供一扇明窗,稍窺修道的實況。尹神父這人說做就做,公教報上很快便出現了一系列的《我的司鐸聖召路》,細訴他的聖召、修院時代及鐸職生涯點滴。

 

尹神父的國學基礎深厚,多年來在文字福傳上付出了不少努力,多倫多教友為了迎接尹神父晉鐸四十五周年的慶典,把他多年來的作品集起來,與《我的司鐸聖召路》一起結集成書,名為《牧心集》。可惜當時尹神父的系列還未完成,而離開多倫多的日期逼近,編輯團只好忍痛割捨還未完成的部分,結果,《牧心集》中的《我的司鐸聖召路》收錄不全,實在遺憾。但尹神父卻安慰編輯團說:「有什麽關係呢!捨得,捨‥得,要捨才有得。」是的,人間不比天國,總是不圓滿的。不經歷人世間的殘缺,他日又如何能體味天國的圓滿之樂!

 

個人網站、「我的司鐸聖召路」和「牧心集」,就是尹神父慶祝晉鐸四十五周年的「三寶」!時光飛逝,製作「三寶」彷彿還是昨天的事,但原來,五年已經過去了!尹神父今年要慶祝的已是晉鐸金禧!

 

五十年,細算一算,是一萬八千二百五十天!如果每一天都是一個塔冷通的話,一萬八千多個塔冷通這筆財富當真不少,如果還像福音中那位得到主人讚賞的僕人如此經營有道呢?數目更是難以計算。

 

尹神父確實很懂得運用自己的塔冷通,從未浪費。遠在晉鐸早年出任香港公教報主編時,他已推陳出新,設立學生文壇,鼓勵青年寫作,後來還專心籌辦「時代青年」月刊,成立青年筆會,銳意培育公教青年作家,推動文字福傳事業。

 

到了一九七一年,尹神父所推動的文字工程已得到理想的發展,他便暫別香港,到加拿大滿地可深造。居於滿地可期間,他不但全職讀書,還兼任中華天主堂的助理司鐸,讀書牧民兩忙,但尹神父卻未因此而敷衍塞責,反而探討民情,針對社會所需而建立中華安樂園老人中心,結果,很多孤獨的老移民不但能安享愉快的晚年,還慕道受洗,賺取了進入天國的通行證。

 

尹神父學成返港,不久便被委任為聖母無原罪總堂的主任司鐸,專注於牧民事業,度過了悠長的十二年。後來在主教的調配下,他又回到公教報,重新背負編輯香港公教刊物的重擔,此外,他又從事很多社會事工,充當教會和社會間的橋樑。

 

一九九六年,爲了照顧海外華人的需要,尹神父毅然離開香港,重臨滿地可中華天主堂,出任本堂。在任期間,尹神父除了服務堂區,還發展社區,服務華僑,又善用傳媒,廣傳福音。在海外傳教,必須面對一個很大的困難,就是文化的承傳問題,爲此,尹神父著力改革中文學校,為原本厭棄中國語文的海外華人子弟陶成了一顆顆的中國心。

 

在尹神父的多年努力下,滿地可華人教區的發展欣欣向榮,但不知是否積勞之故,尹神父的身體漸走下坡,後經醫生診斷,原來是腦中長了一個腫瘤,必須動手術割除。手術後的尹神父,身體非常衰弱,無法再承擔管理堂區的重任,多倫多的教友關心神父病苦,便到滿地可去迎接他來多倫多居住。

 

尹神父安居於多倫多後,身體漸漸康復,難以安閒的他,又再全情投入牧民服務,贏得眾多多倫多教友的尊敬與友誼,但可惜歲月如梭,退休之年轉瞬即屆,尹神父決定離開多倫多,重投他身屬的香港教區去。

 

臨別之時,很多教友依依不捨,紛紛問尹神父說:「神父退休後,要作什麽事?」尹神父含笑說:「神父退了休,還是做神父的。」果然,尹神父回港後,退而不休,依然努力服務堂區

 

五十年來,尹雅白神父的傳教心火一直在燃燒!在舊約中,第五十年,是喜年,是聖年!這一年是應該吹起號角來祝聖的(參考肋258-10),就讓我們吹起號角為尹神父的金禧歡呼祝禱。

 

願天主祝福尹雅白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