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總教區是加拿大最大、又最充滿活力的教區,它共有二百多個堂區及一百六十多萬教友,還有七百多間天主教學校;它又是一個多元文化及多民族的教區,共有四十多個不同的語言和小數民族;華人堂區共有四個,正在欣欣向榮。

(一)天主的奇妙安排

天主安排的事真是奇妙,我們人是無法預料或計劃得到。我本來的計劃應該是回香港教區工作,但是天主竟使我得了一場大病。首先是在頭部腦下垂體内長了一顆像葡萄子大小的腫瘤,醫生給我做的 M R I 磁力共震照了出來,不久後經過五個小時全身麻醉的手術,成功地把它從鼻孔中拿了出來,而不需打開腦蓋,真是感激天主宏恩,很快就已康復。正在計劃把滿地可堂區的工作,交待給新任本堂時,天主又給了我另一個十字架,使我全身疼痛,不能行動,要靠坐輪椅,吃止痛藥過活。直到多倫多聖曹桂英堂,四位愛心爆棚的教友把我接了過來;恰逢吳若石神父到訪講學,為我做了四次腳底按摩,使我不再用拐杖輪椅行走。接着又有教友的針炙、跌打、氣功、按摩等各種方法,使我一天比一天恢復起來。同時得到香港教區主教的批准,使我能夠留下來為這裡的華人教友服務,以報答天主的恩典!

今年七日一日,我已得到多倫多總主教的委任,來到中華殉道聖人堂與梁達材神父一同服務。這個在海外最多華人教友的堂區,因為得到教友的愛戴與合作,梁神父和我都感到很榮幸而快樂地,在天主的羊棧和衪的葡萄園工作。

(二)殉道者的血是新教友的種子

chinesemartyrs

中華殉道聖人堂建堂至今已有十九年,是湯一煌神父與一班熱心教友發起的。在這之前,多倫多唯一的一間華人聖堂是在唐人街的嘉模聖母堂,那是最早期由張必剛神父及梁祐忠神父一同開始的,後來由麥文傑神父接手。湯一煌神父曾與麥文傑神父共同工作一段時期,發覺許多從香港來的新移民不斷增多,並且居住地向多倫多東北郊區方向發展。以前在士嘉堡和萬錦區的農地,在廿多年中都蓋起一列一列長長的新式洋房;因此,湯一煌神父能夠很順利得到教區批准,在萬錦區籌建中華殉道聖人堂,這是第一間在加拿大以中華殉道聖人作主保的堂區。最初還是稱中華殉道真福堂,到二零零零年十月一日之後,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將中華殉道一百廿位真福列聖品之後,也就正名為中華殉道聖人堂了!

〝致命者的血是新教友的種子〞,這句至理名言也就此應驗了!從堂區的紀錄看到,當初堂區於一九八七年成立時只有八十八個家庭,二百四十六位教友。從一九八八年開始,每年領洗的教友不斷增加。一九九二年有六百三十五人,一九九九年有五百九十九人領洗,這是最高峯時期。近五年來,慕道期改為一年半,領洗的人數漸漸減少,但去年仍然有三百多位慕道者領洗。我們首先要感謝天主,使中華殉道者的血在海外開花結果,令這個在加拿大的華人堂區,每個主日有七台彌撒,包括一台國語及一台英文,參與主日彌撒者有四千人之多!

(三)教友的愛心奉獻,充滿朝氣

CMC Parishioners 2009

迄至今年八月,堂區的紀錄有四千五百一十九個家庭及一萬三千三百八十二位教友登記。相信在全世界的華人堂區,都很難得到如此龐大衆多的數目。雖然如此,我們決不敢有一點驕傲自喜之心,因為這完全是天主看在中華殉道聖人的鮮血和禱聲,又藉着許多熱心奉獻的教友,他們自動自發加入堂區的福傳工作,組織各種善會,開辦許多不同時間與年齡的慕道班,才有今天的成就。

在堂區中的善會與服務的團體,可說百花齊放,燦爛光華,每次堂區議會開會時,都有四十多個不同的善會小組報告。教友的無私奉獻,熱心參加堂區的各項活動,使堂區欣欣向榮,充滿朝氣。

有件事是我很樂意談論的,就是堂區青年的投入,使我們感到快慰。每年在九月初的加東生活營,可說是加拿大天主教大專青年,成立的最健康的團體。他們今年正是第三十屆舉行,而且參加人數達到二百多人,凡參加的青年都會得到許多神益,在信仰靈修方面、在對教會工作的參與上,都發生了積極的效果。而籌備工作的主力,大部份都來自本堂的青年。

(四)青少年善會,堂區的希望

有一件很有趣的事,也是中華殉道聖人堂最值得慶祝與高興的事,就是這裡的輔祭共有一百零六位,而且都是清一色 Altar Boys 。我打趣說還差兩位就是一百零八位好漢了!這麼多男性的青少年做輔祭,的確為堂區增加了許多光彩,也是堂區司鐸聖召的希望。

在主日彌撒開始後,女青年就帶領着一群一群的小朋友,去上主日學道理班和分享聖經,及至奉獻禮前,又帶領他們參加聖祭。這些男女青年和小朋友在領聖體時都會上前來,未曾初領聖體的小朋友和慕道者一樣,都會雙手撫胸,上前來請神父覆手祝福他們。

(五)聽聖母勸勉,熱心領聖事

本堂教友曾有許多參加過默主哥耶朝聖,有的曾參加過十次之多,回來後推行聖母的勸勉和敬禮,每月辦修和聖事,每日參與彌撒及勤領聖體,還有許多教友實行每星期三、五吃麵包飲清水的善功。梁神父最近還學會了做黑麵包,帶領一批教友一同守齋。這種方法,更能使教友有恆心,有樂趣地在共勉之下實踐聖母的勸告。

堂區最大的改變,是恭敬聖體的教友和辦修和聖事的教友不齗增加。現在除了每天早晚彌撒前唸玫瑰經外,平日晚上彌撒前有一小時明供聖體及聖體降福,然後舉行彌撒,而每天都會有教友要求辦告解的修和聖事。

在美加許多堂區,只規定在星期六下午有神父聽告解,其他時間都沒有神父聽告解,造成了許多教友,長時間不能得到修和聖事,有的三、五年;有的七、八年;他們中有些因工作關係,不能在規定時間來聖堂,因為他們有些根本在星期六要整日上班工作的;又有些年老的教友,如果沒有人帶他們來聖堂,連主日彌撒都難參加。堂區特別派出校巴到一些地區去接送教友來聖堂,因此解決了教友的交通問題。這種情形,以專用校巴接教友參與主日彌撒,恐怕是獨一無二的堂區了!

 

(六)敬禮耶穌聖心,通宵明供聖體

明供聖體

前面我曾說過,每天傍晚彌撒前有一小時明供聖體,但在每月第一個星期五晚上八時彌撒後,有明供聖體到星期六早上九時彌撒前結束,教友輪流朝拜聖體很是踴躍。值得一提的是,每月首星期五晚上敬禮耶穌聖心的彌撒,都是由梁神父主持,參加彌撒的教友有四、五百人之多。彌撒中有為教友覆手祈禱,其中有些教友在覆手後會躺下來在聖神內休息。有位從渥太華來的教友得到這種神恩,說躺下後仍然清醒,覺得內心很舒暢,當她起身時已是晚上十一時,覺得時間過得很快。另一位教友也有同樣的經驗,說在接受覆手祈禱時,腦海一片空白,躺下後很清醒,聽到教友的歌聲、禱聲,感覺心神的舒暢平安,在聖神內得到滋養和治療。因為有這麼多的恩寵,教友的參與愈來愈多,愈來愈熱心,這實在是堂區和教友的福氣。我們希望這種敬禮,能夠推廣到更多的堂區,使更多教友的信德、恭敬耶穌聖心和朝拜聖體的敬禮能普及到世界各地。

(七)培育聖召,新的挑戰

其實,每月首星期五敬禮耶穌聖心的彌撒,與明供聖體也是特別為聖召祈禱。除此之外,平日彌撒中,也開始與教友誦唸為聖召祈禱的經文。希望這種運動也能推廣到普世教會。今日教會的聖召缺乏,已是整個教會面對的問題,這是教會中最大的燃眉之急,如果沒有祈禱,聖召是不會產生的。首先我們要祈禱,然後要喚醒作父母的,從家庭中培育聖召,播種聖召的種子,讓他們的子女有機會認識聖召生活。而且要求做父母的,要為他們子女的聖召祈禱,這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前文我曾說過,中華殉道聖人堂的輔祭會,有一百零六位會員,是清一色的男性青少年,是一個肥沃的聖召良田,希望從這塊田園裡能播下聖召的種子,使之開花結果。這是一種新的任務,一種新的挑戰,必須全體合作,熱心為他們祈禱,從家庭到堂區,從堂區到個人,使每一位教友都醒覺,都熱切地懇求天主,賞賜我們有衆多的聖召產生,有豐富的收成。

我深深地記得,思高聖經學會創辦人 ─ 真福雷永明神父說過一句話:「如果每位神父一生都培育至少一位司鐸,則教會不怕不夠神父了。」因此,我們做神父的如果能盡心盡力培育聖召,推廣聖召,為聖召祈禱,從我們堂區的青少年中,播下聖召的種子,則教會的神父一定不會缺乏。

最近我參加了多倫多總教區的總鐸區會議,恰逢這次的主題是討論如何推行聖召。教區推行聖召的神師,呼龥每位神父在自已的堂區積極推行,因為這不是一位神父或一個小組的工作,而應該是全體上下;包括神父、家長、天主教學校、校長、教師的工作。他印行了幾千本推行聖召的行動計劃手册,有具體日期和工作,以〝誰來回應衪的召叫?〞〝Called by Name – Who will answer the call? 〞並印行了數萬份宣傳單張,請教友提名候選青年,寄給所屬堂區派發。據一些得到聖召的人回應,說這是一個很能幫助人去回應聖召的方法;因為他們如沒有人提示,他們就可能不會發覺白己也有聖召。

雖然身在海外,但是對香港教區的一切,仍然念念不忘;對中國大陸的教會,也希望能盡一份橋樑的力量。加拿大的華人已超過一百萬,即以多倫多來說,就有五十多萬,是加拿大最大又最多華人的城市。在這裡已有四間專為華人成立的聖堂,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教友都來自香港,故此很需要有華人神父為他們服務,就如這裡的韓國、越南及菲律賓的教友,也派來了韓、越、菲的神父來此服務,只是香港教區聖召缺乏,已無能為力派遣神父來加,實在是一種遺憾。

總結:

回想數十年前,加拿大聖召蓬勃,魁北克外方傳教會的神父及聖母無原罪修會的修女,還有耶穌會等,對中國及香港教區都有很多貢獻。現在他們聖召短缺,自顧不暇,故此希望教會發揮共融合一的精神,看來困難重重,這實在是今日教會面臨最大的挑戰!耶穌在升天前,命宗徒要到天涯海角傳播福音,不分地域,不分種族,只要那裡有需要,就要到那裡。教會中曾有傳說,以前是西方的傳教士來到東方,將來要有東方的傳教士到西方傳教,這就是至一、至聖,至公教會的使命了。我寫這篇文章,實在是出於至誠,祈望教會中每一位都能為聖召祈禱之外,更能夠實際作出一些具體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