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夕何夕?聖誕乎?

 

        很喜愛一筆一劃從筆尖滑出的感覺。我專注地寫,慢慢地寫,讓每一筆,每一劃,與心相扣。這種感覺,好像在撥動心弦。心是上主的居所,弦聲是上主的綸音!

 

        我的心滑進一片純全的靜默中,傾聽天籟。靜默是一道天梯,讓人攀登上主的聖山,仰沐祂的慈恩。聖恩浩瀚,全因大愛無涯。

 

        大愛令上主甘於化身成人,與人類一起去歷練榮辱生死,祂的血肉進入世界的一刻,我們稱之為聖誕。我讓我的心靜止,去感受祂的聖誕。耶穌,天主子,祂的誕生又豈會局限於某年某月某日,又或某一個瞻禮節日呢?祂的誕生在於我們的心靈氣候,祂臨現在平安中,臨現在喜樂中,臨現在愛中,隨時隨地,只要心靈內瀰漫著這些特質,我們就在見證聖誕。

 

        心靈就好像一座發射台,一顆充滿平安的心,自然而然地便會把平安發送,人世的心靈,愈多生活於平安內,便發送愈深的平安,讓世界浸潤於平安的氛圍,打開和平合一之門。

 

        人與人之間合一,是主耶穌的願望:「聖父啊!求你因你的名,…使他們合而為一,正如我們一樣。」(若十七:11)

 

        英國詩人鄧若望(John Donne)[1] 說:「沒有人是一個島,自給自足…不論誰死了,我都受損,因為我和人類息息相關。所以不要派人去問,喪鐘為誰而敲。喪鐘為你而敲。」這篇發人深省的演說,敲響了四百多年時空的迴廊,震盪著無數心靈,因為,它道出了一個真理:我們都是一體。

 

       還看中國,晚清名仕龔自珍在其雜詩中亦說:「黔首本骨肉,天地本比鄰,一髮不可牽,牽之動全身…」所談的依然是眾生一體這個真理。

 

        真理既然代代相傳,而且在世間每一個角落迴響,何以二千年來,人類依然原地踏步,處於一個壁壘分明的「你」「我」狀態?這是因為人始終體味不到大家本是同源,份屬一體的奧秘!

 

        我們確是一體,卻各具性情氣質,充份表現造物主的精奇奧妙!

 

        君子和而不同。但盼我們都成君子,為耶穌合製一份祂最喜愛的聖誕禮物!

       



[1]證道詞Devotion No. XVII,余光中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