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認識的湯漢主教
湯漢主教/陳日君樞機主教

教廷於四月十五日宣佈接納陳樞機辭呈,湯漢隨即由助理主教接任,成為香港教區第五任國籍主教。消息傳來,海內外教會皆不勝歡欣,深慶香港教區得到適時的新牧者,為教區開展新旅程,創建中港教會共融合一新面貌。我欲藉此機會發表一點對湯漢主教的認識與交往並向他祝賀。

講到與湯漢主教的認識,要從華南總修院開始,因為從一九五七年到一九六四年,是我們在華南總修院最後一批畢業的同學。當年我們同班的共有十位,其中包括梁祐忠,黃俊傑,劉志明,劉利賢,湯漢,蔡明通與本人。湯漢是我們這班最年青的,他時常帶著笑容與溫文的語音,他的表情時時都很開心而親切,故此在同班中,最能得到我們的敬愛!很遺憾,十位同班修士中晉鐸者只得七位。除黃俊傑與湯漢外,其他五位都於一九六四年六月二十七日在香港聖母無原罪 主教座堂於白英奇主教的手領受鐸品,湯漢畢業後往羅馬傳信大學深造,並於一九六六年由教宗保祿祝聖為司鐸,他也是我們全班在華南總修院畢業者唯一被教宗祝聖的神父;這是天主美妙的安排,好像從他晉鐸時就已預備他後來要晉陞主教。

華南總修院於一九三零年由教宗比約第十一派遣駐華宗座代表剛恆毅樞機創辦,直屬教廷。傳信部委愛爾蘭耶穌會神父管理,至一九六四年,交由香港教區,改名聖神修院。

這裡有一件很有趣的事,即湯漢主教畢業於華南總修院,當他由羅馬回港之後,整整數十年都長駐修院,在修院教授神學,創辦聖神研究中心,數十年如一日,即使他升任助理主教之後,仍然留駐修院,可說與修院結下不解之緣!

公教報與主愛中華

湯漢主教湯漢神父受胡振中樞機委任創辦聖神研究中心,關懷中國大陸教會,當時因他多次訪問大陸教會,不苟地上地下,他都不分仲伯,一視同仁,最值得紀念的,是他陪同胡振中樞機數度訪問大陸教會。我於八一年至九三年任主教座堂主任,後來接任公教報總編輯一職,有機會與聖神研究中心合作,每月由聖神研究中心提供篇幅刊登〝主愛中華〞,報導中國大陸各地教會發展概況及慶節活動,使海外華人都能得悉大陸教會情況,並引致海內外教會人士樂意參與建設大陸教會與聖堂。當是時我決定刊登〝主愛中華〞,也曾受到一些人的誤解,因為有一個時期,湯主教曾大力推動地上地下教會的共融,使一部份教會人士認為是〝愛國教會〞的工作,故有一些人說湯神父想將來做愛國主教,但是我始終有沒有贊同這種意見,故此堅持使〝主愛中華〞在公教報刊登!

關懷海外教會

我於一九九六年來加拿大為華僑教會工作,在滿地可中華天主堂近九年,二零零五年來多倫多,首先是聖曹桂英堂,後到中華殉道聖人堂,又近五年。湯主教前後數次來加拿大訪問;最使我印象深刻的是於二千年世界青年節,他帶領香港青年來加拿大特別到滿地可訪問。二零零五年我來多倫多後,他也曾兩次來此訪問,並為我們教友主持講座。他最後一次訪問我們,解答香港與大陸教會的進展,是前年教宗本篤十六世發表了對中國大陸主教神職教友之牧函不久。我們已收到香港寄來的小冊子,但未有機會研究。湯主教與我共祭後,花了一個上午,給我們分享講解牧函,他沒有看手稿,但能從頭到尾將牧函的整篇詳細解答,使我很驚訝他的記憶如此清晰。

他在上任前的記者會上曾說,他會盡力回應教宗的呼召,擔當橋樑教會的角色。我們期待他能不負教宗所托,並虔誠地為他祈禱,祝賀他早日為中梵教會的共融成功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