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三月三十日之前,我發夢也想不到今年能夠到聖地朝聖過聖週,但天主奇妙的安排,就是那麽令人驚奇,令人那麽不可思議,竟然使我數十年來的夢想成真,怎能不使我對天主的恩寵感激萬分呢!

 

我們的朝聖團共有四十九人,華人十六人,菲律賓及其他族裔的教友三十三人,除了有一位本地聖巴西略的的會士神父Fr. Leo Burns及本人兩位神父之外,另有多倫多一位教友邵兄弟領隊,這個朝聖團也是由他發起組成的。

 

四月三日我與這批熱心教友出發,乘法航經巴黎到以色列的特拉維夫,再乘專車到海發的聖嘉爾默羅山的海星聖母隱修院。這裡靠山面海,由修女管理專為朝聖者所辦的旅舍,高雅清靜,據說厄里亞先知曾在這裡的山洞隱修,並被天主用火馬車接了去。後來聖母也曾在此顯現,修道人就在此建立了第一間嘉爾默羅的隱修院,到現在仍然有許多修女和神父在此隱修,這就是朝聖的第一站。

 

我們的朝聖行程編得很合乎耶穌一生傳教的路程,首先由納匝肋聖母大殿開始,再到聖若瑟堂,這是聖家的故鄉,耶穌在此長大,與聖若瑟學習木匠生涯,隱居三十

年。然後到加納婚宴耶穌變水為酒的聖堂,看到猶太人放在門外用作洗潔禮裝水的石缸,耶穌當年就是命僕人注滿六個石缸的水,然後拿去給司席一嚐,成了上好的酒。加納鄉村的人,現在都會向朝聖者推銷加納甜酒,以維持他們的生計。這是耶穌顯的第一個聖跡,是因聖母而提早顯的,但是沒想到加納人的生意頭腦,也利用了耶穌的奇跡!

 

耶穌傳教前在約旦河接受若翰洗者的洗禮,去曠野守了四十日嚴齋,這個曠野離死海很近,是沙漠地帶,死海是在海拔之下一千多公尺,水的鹹度非常高,大家可以一試浮在海上的滋味。耶穌嚴齋的山很高,要乘一站吊車,再爬行二百多級到達一隱修院,院內有一山洞,相傳是耶穌在此隱居守齋受試探的地方。隱修院只有一位八十多歲的神父,已獨居此院二十多年了。這座山也就命名為「試探山」(Temptation Mountain)。我們朝聖團是由北向南,從加里肋亞走向耶路撒冷,就如耶穌受洗後傳教的路線。我們沿途到耶穌宣講真福八端的山坡,又到達耶穌顯聖容的大博爾高山,在大博爾山上舉行露天彌撒。彌撒後一群一群朝聖的人都流連忘返,想跟伯多祿一樣說:「這裡真好,我們搭幾個棚住下來吧!」

 

朝聖的第二站重點是耶穌傳教的主要地方,包括了葛法翁的會堂,乘船在加里肋亞海中心,宣讀耶穌使海風平浪靜,命宗徒向右邊撒網,捕了一百五十三條大魚的福音。船上還為我們請了兩位漁夫歌星,唱猶太人的歌,又為我們示範撒網,不過撒了好幾次,沒有一條魚被網上來!

 

我們齊唱天主經,祈禱之後就上岸到餐館午膳,每人吃了一條伯多祿「釣」的魚!瑪竇福音裡曾記載耶穌命伯多祿到海邊去釣魚,伯多祿在釣到第一條魚的口裡,找到了一塊「斯塔特」的銀幣,耶穌叫伯多祿拿去為祂及伯多祿交殿稅。(瑪十七:24 – 27)所以直至今日,凡到加里肋亞朝聖的人,都會到這裡吃頓「伯多祿的魚」!午餐以後,我們流連在湖邊欣賞美好的風光,回憶聖經中耶穌曾在這裡顯現的許多奇跡。

朝聖感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