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聖經上記載耶穌顯聖跡最多的地方,都是在加里肋亞海附近的村莊城鎮,它的對岸就是提庇黎雅海,離葛法翁和約旦河都不會太遠。耶穌受洗的地方,宣講真福八端的地方,以五餅二魚餵飽了五千多人,還裝滿了十二筐碎塊的山崗,我們只用了三天的工夫,怱怱經過,沒有多餘的時間停留下來,沉思默想耶穌生平的點點滴滴,實在覺得可惜!我們看到那麽多留下來一千多年的古跡,多是殘牆斷壁,有的是經過數度重建重修,如果沒有博通聖經及聖地古今歷史的導遊講解,我們祇能說是夢遊罷了!

 

很幸運地,我們有一位很好的教友導遊,他是巴肋斯坦的猶太人,有以巴兩國的通行証,對於聖地的歷史地理環境,都能瞭如指掌,對舊約新約的背景很熟習,他每到一個地方,就將那處的背景及聖經上的事跡,詳盡地解釋,使你了解而深深感動!

 

從四月八日到四月十五耶穌復活節前夕,我們都住在耶路撒冷的聖母宗座學院(Notre Dame Pontifical Institute),是一個非常適合朝聖及研究聖經的好地方,不但居住環境很幽靜,而且地點就在耶路撒冷舊城的旁邊。從我們住的地方去到耶穌背十字架被釘死及埋葬的聖殿,只要十多分鐘就夠了。這裡我們暫且不說,我們還要記述在耶穌苦難日前的幾個朝聖地點,包括白冷郡,耶穌誕生的地方,其次是耶里哥

 

,耶穌曾經遇到那位爬到樹上,想見耶穌一面的稅吏匝凱。(路十九:1 – 10)

 

白冷郡離耶路撒冷較近,耶里哥則離耶京較遠,以上數個地方都是在巴肋斯坦的境内,所以要經過兩個國家的關口。如果以色列海關嚴格時,就不放人過關,我們都是從加拿大去的,兩邊邊境海關有手持機關槍的兵士,但對我們很客氣,除了去耶里哥要繞多一個海關之外,去白冷兩次都很順利。

 

我們到耶里哥這個古老的城市,在一條交义的街道上,有一棵近千年的野桑樹,樹上站着一個匝凱的像,下面站着耶穌的像,耶穌正在與他講話,十分傳神。大家都爭着在這裡影相留念。此外,耶穌也在這裡醫好了兩個瞎子。他們坐在路旁,聽說耶穌經過,就大聲喊叫:「主,達味之子,可憐我們吧!」耶穌動了慈心,摸摸他們的眼睛,就醫好了他們。(瑪廿十:29 – 34)

 

我們到耶里哥吃自助午餐,這是一個家庭開的餐廳,主人熱情招待,有兩個小孩子只有十歲左右,也幫助招呼我們,非常親切,給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白冷郡因在巴肋斯坦境内,又非聖誕時期,故朝聖者並不多。我們參觀了耶穌誕生的山洞地窖,是在聖誕大殿的下層。現在這座大殿是由東正教管理,在這大殿附 近,還有三個山岩,第一個紀念聖母在此山洞中哺乳聖嬰;第二個紀念聖若瑟在此得夢,天使要他帶聖家逃往埃及;第三個紀念黑落德殘殺白冷郡兩歲以下的嬰兒。山洞岩窟,幽暗狹窄,朝聖人進出擠擁,又不捨得離去,可說是最有印象之處。

 

聖週内除了領隊安排的節目外,因我們住在聖母宗座學院,團友有空就三五成群到舊城去了。舊城的街道,就是耶穌背十字架走過的苦路!我們在聖週三上午,抽了一些時間,特別租了一個大十字架,每三四人輪流背着,用中文拜苦路,一直到耶穌被釘埋葬的聖殿為止。

朝聖感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