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在朝聖團預定的行程中,還包括了幾個重要的景點,即聖母往見聖婦依撒伯爾,也是若翰洗者之家。若翰的父親是司祭匝加利亞,住在耶路撒冷城外,是一個很富裕的家庭,因此所留下來的房舍很堂皇。當年聖母由納匝肋到耶路撒冷,要探訪依撒伯爾的行程實在不易,旅途之艱難勞累可想而知。這裡有聖母往見堂及聖若翰洗者堂。在聖母往見堂的外牆上,有許多國家的文字刻在牆上的聖母頌主詞。我們都齊聲誦念了中文經的「我的靈魂頌揚上主 ……」在此順便一提的是我們在耶穌教導宗徒祈禱的地方,也刻著許多不同文字的天主經,我們也同聲一齊誦念「我們的天父……」以上的中文經都是中國台灣主教帶領的朝聖團贈送的。

 

在耶路撒冷附近還有聖母聖誕堂、聖母安眠堂、聖母聖墓堂,這些都是有很特別的歷史與傳統留下來的聖地,而且有不同的傳說。我們只想介紹的是,令我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在聖母安眠堂的地下室,有聖母像仰卧在中央的床上,我們圍繞在聖母的床前,如同當年的宗徒們齊集來到,向聖母送別一樣。可惜多默又不在場,但他三天之後回來了,要到聖母墳前祈禱,聖母已不在了。從那時起,教友已相信聖母的靈魂肉身都光榮升到了天國。

 

其他的地方包括耶穌復活拉匝祿的墓穴及耶穌升天大殿。在耶穌升天大殿中有塊石頭,傳說是耶穌升天前所站的腳印,大家都很好奇,仔細默禱觀賞。

 

最值得一記的是耶穌哭耶路撒冷的地方,我們曾兩次在這裡停留。第一次是聖枝主日,下午參加遊行時,隊伍經過橄欖山,我們都太累了,枱頭看到一個外牆上寫着「耶穌哭了!」又寫着歡迎參觀,我們就走進去了。第二次是聖週三上午,導遊特別安排我們來這裡舉行彌撒,彌撒後照了全體相留念。我們進到一條小徑,遍地種滿了花草樹木,後面有一座小堂,前面的草地上有一些坐椅,原來從這邊向耶路撒冷看過去,可以看到整個耶路撒冷加上外面的舊城牆,而市中心聳立着回教徒的岩石清真寺,這個清真寺即是以前所羅門王建築聖殿的所在地。回教人相信穆罕默德是他們的大先知,他曾由此聖殿的地方升天去的。

 

我們進到「耶穌哭了」的小堂祈禱,有位方濟各會的神父出來招待我們,向我們解釋。第二次他讓我們在這小堂擧行彌撒,福音特別讀了這一段:「耶穌臨近的時候,望見京城,便哀哭地說:『恨不能在這一天,你也知道有關你平安的事,但這事如今在你眼前是隱藏的。的確,日子將臨於你,你的仇敵要在你四週築起壁壘包圍你,四面窘困你;又要蕩平你,在你内决不留一塊石頭在另一塊石頭上,因為你沒有認識眷顧你的時期。』」(路十九:41 – 44)

 

當我們深入認識耶路撒冷的歷史時,知道它已經有十八次被毀滅的慘劇。耶穌看到這個天主所疼愛的城市,祂所疼愛的選民,仍然不承認耶穌基督,是他們的默西亞救世主,竟要遭受這麼多悲慘的戰爭和屠殺,耶穌怎能不為自己的民族痛哭悲傷?

 

今日的耶路撒冷,雖然看起來已經沒有戰爭,但是以色列好勇鬭狠的本性,仍然未能保証將來的時日。而這個聖城卻已被六個不同的宗教所佔據,其中回教與猶太教竟然成為勢力最強者。而我們天主教卻依賴聖方濟會會士們的守護,以愛心與忍辱負重的精神,維持了聖地的安全!

 

朝聖感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