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從聖經中我們知道天主的選民是從亞巴郎開始,亞巴郎只有一個獨生子依撒格。天主曾經命亞巴郎將依撒格祭獻給天主,後來天主看到亞巴郎的信德與服從的精神,使亞巴郎成為信德之父,而成了選民的始祖。

 

依撒格有一對雙胞胎的兒子,一個是厄撒烏,另一個是雅各伯;雅各伯本是後厄撒烏出生,但因厄撒烏出賣了長子的名分,致使依撒格在臨終前將長子的祝福給了雅各伯,使雅各伯成為選民中的正統,雅各伯因此與厄撒烏成了仇敵。今日我們看到的猶太人與巴肋斯坦人,豈不是當年的亞巴郎的後代雅各伯與厄撒烏的子孫嗎?

 

以色列名稱的來源:

 

創世紀另有一段講到雅各伯為了逃避厄撒烏,曾經避難到他舅父拉班家,在那裡過了許多年,成家立業之後再返家鄉。在雅各伯回家的路上,有一個深夜來了一位天使與他搏鬥,將雅各伯的大腿窩打了一拳,但是沒辦法勝過他,雅各伯要求天使祝福他以後才肯放他。天使祝福了他以後,又給他說:「你的名字,以後不再叫雅各伯,應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搏鬥,都佔了優勢。」(創卅二:28 – 30)

 

當雅各伯回到家鄉後,天主又顯現給他,再祝福他,對他說:「你原叫雅各伯,但以後不再叫作雅各伯,卻要叫作以色列。」天主又對他說:「我是全能的天主,你要生育繁殖,不但是一個民族,而是一些民族由你而生,我將賜給亞巴郎和依撒格的土地賜給你,我也將這土地賜給你及你未來的後裔。」(創卅五:9 – 13)

 

因此我們知道,以色列原來是雅各伯的名字。今日的以色列國家的猶太人也就是雅各伯的後代子孫。至於在以色列國的鄰邦,則可以說是厄撒烏的後裔,由此推上去,還不是亞巴郎和依撒格的後裔嗎?

 

我們朝聖的行程中,一些聖地是巴肋斯坦的邊境,現在以色列強大了,有了美國支持,對巴肋斯坦作出了許多不公道的政策,以致兩國常處於戰爭狀態。恐怖活動及自殺式的炸彈常有發生,致許多想到聖地朝聖的人都不敢前往,十多年來朝聖人都很稀少,但今年算是特別,因為戰爭與暴力較少,故此在聖枝主日那天,是這二十年來最多的一次,據說超過十五萬人。

 

早上,我們在聖母宗座學院的聖堂舉行聖枝主日彌撒,由教宗駐耶路撒冷的代表安多尼主教主祭。下午參加盛大的遊行隊伍,可謂浩浩蕩蕩地,擠滿了耶路撒冷的大街小巷,隊伍先從城外的聖亞納堂開始,但我們已無法趕去,因人群太多太慢,加上

當天太陽猛烈,我們自己朝聖團也各自分散。一路上所看到的有各國來的朝聖團以外,耶路撒冷的主教、神父及修士,都穿着長衣禮服;還有童軍樂隊與學校學生都穿着整齊的制服,拿着聖枝,唱着聖歌,一邊遊行,一邊歌唱;也有的唱拉丁額我畧歌曲;也有希伯來、意大利各種語言的歌,念玫瑰經等,形形色色,多采多姿。

 

在這同時,以色列的軍兵則把守各街口,也有一些從屋頂上嚴密監視,以保持整個遊行的安全,他們為了使遊行的人不受到動亂,可說做了不少工作。遊行隊伍有近五公里之長,路途崎嶇不平,有的狹窄難行,由城外進入城内,由舊城再轉新城,除了發生了小小意外,一切都可說順利完成。

 

復活節前夕,晚上十時半開始,我們在聖母學院的聖堂舉行了三個多小時的禮儀,包括祝聖聖火,在學院的廣場燃了一大盤火,當晚聖神吹起了大風,向周圍拂揚,教宗代表安多尼主教費盡心思,才點起了五傷蠟燭向聖堂進發。禮儀中以拉丁文及英文。許多年來是第一次聽到用拉丁文唱 (Exultet) 光的頌讚,有特別的感觸。

 

寫這篇朝聖記,只是將兩個星期的行程作了一個簡報,有很多細節實在無法記錄,尤其是我們的導遊,他精通聖地和聖經的歷史、地理、加上對教會道理的融會,的確使我們得益非淺。

 

最後我要說的就如標題所說,對天主安排了我有此特別的朝聖機會,旅途上又有教友的熱心照顧,實在感激不盡。在朝聖中對救主救世傳教的行蹤感觸良多,而看到救世主耶穌的故鄉和祂的選民同胞,仍然沒有接受祂,感到無限的悲傷!作為一個教友能夠一生有一次到聖地朝聖,親身經歷救主經歷的地方實是幸福!

 

朝聖感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