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小便聽說岳飛的母親在他背上刺上「精忠報國」四字這個故事。報國是中國人的一種高貴情操,是大我精神的流露,教導孩子擁抱蒼生的心懷是為人父母的本份,但刺字在背,岳媽媽的行為又是否偏激了一點呢?

岳飛所處的時代,宋室南渡,人民不隨政府漂泊的,便留居故土,受制於異族政權。國家飄搖,家難以安,百姓有如逐水漂萍。有人說:「俠出於偉大的同情」,相信岳媽媽是處於大時代的浩劫下,身受其痛,繼而推愛天下,爆發一份拯救蒼生的俠氣豪情,遂著力於培養孩子為國為民的決心。行為愈是激烈,愈更見其切膚之深,恨痛之長。

天地間也有一位母親,眾生共享,她所熱愛的是天主的神國,為救萬民,忍痛讓自己唯一的愛子流血犧牲。耶穌基督沒有岳飛的金戈鐵馬,祂所駕的長車是震古鑠今的智慧,祂踏破的是死陰幽谷,祂壯懷激烈,慷慨就義,捨身於十字架上,為天地寫下了一首最震撼人心的千秋史詩。中國烈士那種拋頭顱灑熱血的悲壯,不也正是祂的寫照嗎?但耶穌要收復的舊山河,是昔日天地初開時的原貌,「樣樣都是美好的」那片國土。

聖保祿年,就是要提醒我們福傳萬方,把天地初開時的原貌種在每一個人的心田內。但「有限年光有限身」,個人的力量十分微薄,普世間有待耕種的「沃土荒田」又何止萬里,「莊稼多,工人少!」即使我們拼盡了力氣,也恐怕是杯水車薪而已。上主憐我們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給人世賞賜了一件威力無窮的武器,只要萬眾一心,同力施展,定能扭轉乾坤,安定漂零世旅的花果。

如果聖母瑪利亞也想在我們身上刺字,要我們緊記自己的使命,她會刺在那裏呢?我猜想,在心上!字呢?是「祈禱,祈禱,祈禱 」六個大字。

上主所恩賜的武器正正就是「祈禱」!讓我們勁裝束旅,一同「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