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的十字架

 

    如果把歷史視作一幅時間與空間交匯的地圖,生命的存在,就像一個座標,以時間為經,空間為緯,佔據著地圖上某個比一點還要小的位置,而教會就像一座萬里長城,天長地久地矗立在那裏,捍衛著上主的領土。

 

    雖然聶斯多略教會脫離了羅馬天主教會,但它本身亦帶有天國的訊息[1]。聶斯多略派的景教在會昌滅佛以後,信徒雖然絕跡中原,但他們依然存在,生活於黃河大河套以北的地區,與蒙古人有緊密的接觸。

 

    聶斯多略派的基督徒特別尊敬十字架[2],不知是否因為這個原因,令蒙古人接受了基督信仰後,對十字架產生了一種盲目的熱情,他們不僅以十字架作為自己的標誌,在某些情況下,對於十字架的運用,竟然有一種近乎使用巫術的心情[3]

 

    我們且看一個在蒙古的草原上流傳的故事[4]

 

 

    蒙古人中有一位乃顏[5](Naian),是一位基督徒,他在自己的軍旗上繡上十字架。他到處征戰,十字架也就跟隨著他在戰場上迎風招展。後來,他戰敗了,成了忽必烈汗(Kubilai Khan)的俘虜,只好與王親貴族一起歸降。大汗忽必烈兵威所到,無不望風披靡,他的皇權,統治著不同種族,不同信仰的人,包括無神論者。這些人都取笑乃顏把十字架放在軍旗上,說:「看,你們的天主,怎樣助祐祂的基督徒乃顏呢!」恥笑聲最後傳到大汗的耳裏。大汗一邊斥責嘲笑乃顏的人,一邊把基督徒召集到跟前來,說:「你們天主的十字架是公正的,只為善,不作惡。十字架沒有幫助乃顏,是因為乃顏不忠,背叛主人,乃顏是罪有應得的。十字架不助佑大逆不道的人。」基督徒於是大聲回答說:「大汗說得真對。十字架不能作惡,也不能替叛主和不忠誠的人辯護。乃顏確是罪有應得的。」

 

    很早以來,蒙古人就從昔日景教地區的古墓中發掘出十字架。他們不知道十字架的歷史,卻愛佩戴在腰帶上,特別是女子,更為普遍。此外,也不知為了甚麼原故,他們把十字架和泥土混合在一起,封住大門。[6]甚至有人把十字架刺在額上,以保平安。

 

    景教的十字架,風格很奇怪,中心雕刻著吉祥「萬」字符(Swastika) ,習慣上,這標誌是用於佛像上的,象徵著光芒四射,有人認為,這些帶有「萬」字符的十字架是受了佛教的影響,刻劃著宗教間的融和。但亦有人認為,「萬」字符是波斯人自己慣用的文化記號。

                                                      Christ_5a

 

    此外,還有一些十字架是帶有蓮花的,同樣被認為是受了佛教的影響。但蓮花是古埃及很流行的花,隨旭日而開放,遇夜幕而閉合,古埃及人相信蓮花象徵著發展和復興,同時也象徵著復活重生之意。早期的基督徒也用蓮花來象徵神聖和純潔,聶斯多略派的基督徒在波斯文化立足後,把十字架置放在葉子上端,意味著生命之樹,又或置於蓮花的頂部,象徵重生和生命。所以,聶斯多略信徒把這種文化帶到中國去,不足為奇。

                                                  Christ_5b

 

    中國人有句老話: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自從聶斯多略思想被裁定為異端之後,聶斯多略派基督徒一直往東發展,直到中國,形成景教,與羅馬天主教會斷絕了往來。但上主的睿智和能力,能修補一切裂痕。基督藉著基督徒的心火,踏沙而來到中國,亦隨著基督徒的夢想和毅力,踏沙、登高、涉水而回到自己的根源,播下合一的種子。

 

 



[1] 中國基督徒史  pg15

[2]  參考 http://www.infoplease.com/ce6/society/A0835269.html

[3] 中國基督徒史  pg44

[4]  這故事收錄在馬可勃羅的《寰宇記》中。

[5] 乃顏是韃靼人的君主,這位乃顏的領土在滿洲附近。

[6] 當代研究蒙古人的學者,在昔日景教徒活動的地區,發掘和搜集了近千的小十字架,專家田清波神父(Fr. Antoon Mostaert)對這些十字架所作的解釋。

 

 

 

參考資料

 

中國基督徒史        沙百里著   耿昇、鄭德弟原譯   古偉瀛、潘玉玲增訂

                    懷仁叢書   光啟文化事業   2005

中國亞述教會的蓮花與萬字符    中國期刊資訊網      www.xueshuqikan.cn

http://www.infoplease.com/ce6/society/A08352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