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筆下的《傷仲永》是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相信很多人都讀過。仲永是一名神童,生於農家,從未接觸過書卷文具,到了五歲,忽能詠物賦詩,而且條理文采皆有可觀。鄉里視之為奇才,於是贈金送禮,特別禮待他的父親。仲永父覺得有利可圖,經常帶著兒子拜訪鄉里,從未想過兒子需要教育,需要栽培。可憐一位天才,長大後,淪為碌碌平凡之輩。

 

一般人都認為,創作力是天賦的,不是人人都能擁有的才華,但美國一位任教如何發揮創作力的導師甘美崙(Julia Cameron)卻認為,人人都具有創作潛質,可以發掘,可以培養,不論身份,不論年齡。

 

甘美崙領悟到,創作是靈性生命的一部份。天主是最偉大的創造者,只要與天主交融,便可分沾到祂的創造力。

 

可惜,除了一小撮好像仲永這樣的天才外,絕大部份人都覺得創作的道路舉步艱難,結果,都歸咎自己沒有天份,就此作罷。事實上,人人都帶著與生俱來的才華,只不過,「神恩各有不同」,每個人的創意都流露在不同領域而已。

 

有一位朋友,精擅於音樂,但對於生命該何去何從,充滿疑惑。她總愛問:「從音樂方面去努力,真的是天主旨意嗎?到底怎樣才可以體察天主的旨意?」我說:「天主為你創造了一個環境,讓你有機會習聲樂,習琴藝,不是已經為你指示了路向嗎?為甚麼還要猶豫?」她說:「如果在錯誤的地方枉下了心血,那怎麼辦?」我說:「聖女傅天娜對自己的使命同樣充滿疑惑,她常常請問天主,到底甚麼才是祢的旨意,有一次,耶稣回答她說:『你的旨意就是我的旨意。』」朋友聽了聖女的經驗,立刻釋疑。

 

不是嗎?聖經上不是記載得很清楚嗎?求必得,敲則開,尋必獲。只要堅持,天主定必賜予。創作就像玩尋寶遊戲似的,探索天主早已暗藏於世途的禮物。而天主就像天下父母一樣,看我們玩得興味盎然,祂便樂在其中。

 

我們的確可以視創作為一場遊戲,但要玩得起勁,玩得精彩,並不容易。它就像生命一樣,需要信德,才能堅持,需要向深處挖掘,才能找尋到資源,助我們堅持自己要走的道路。缺乏意志力,生命不成生命,缺乏信德,意志力又從何而來?

 

但願我們都不要把時間浪費在疑惑上,踟躕不前,我們都是至高者的兒女,怎可能是庸才呢?如果像仲永一樣,淪為平凡,就是自己不曾努力,蹧蹋了天主的禮物。

 

但願我們都一起夢想,一起創作,為茫茫世途增添繽紛;但願我們都像一塊色彩斑斕的碎石,併在一起,成為一幅美麗的圖畫,以娛在天大父的眼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