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一位病人對於養病有這樣的妙悟:「所謂養病,就是小心地察看身體上那裏痛,那裏不適,那裏虛弱無力,然後想辦法讓患處舒適強壯起來。」我覺得他一語中的,著實精警。

 

    曾有一段很長的日子,我帶著傷病之身,渾身發痛,虛弱無力,除了睡和吃之外,實在沒有甚麼事情可以做。那一陣子,我實在很生自己的氣。我覺得,天下無用之人,以我為最。後來,朋友送我幾片紫蘿蘭的葉子,教我浸水,待至生根,然後下泥栽種。

 

    既然無事可做,賞葉便成了我唯一可做的事。我天天細意觀察每一片葉兒的每一個細微變化。從葉柄長出細根,下種,到嫩葉抽出新芽,繼而花繁葉茂,美得令人心動。「花命」的序曲每一部都烙有我的見證。

 

    天天捧著一盆一盆的綠葉,看了又看,重重複複地看,漸漸地,我竟培養出一種能耐,就是可以在花蕾還潛藏未露之前,便能預知它在那個時候從那個葉縫間冒出頭來。這能耐,說易不易,說難也不難;易者只要觀其色澤,察其勁度,即可產生一種感通,難者則在於人心與花心間是否存有某種暗通的靈犀。

 

    那一陣子,我專心一意,澆之以水,灌之以肥,賞之以心,而花呢?沃我以花氣,溉我以華采,育我以希望。生命原來要互相依賴,才能生存,才能彼此交融。

 

    彼此交融,才可彈奏出娓娓的生命之音。但聲音一定是用耳朵聽的嗎?不一定,聲音可以用眼晴看,也可以用手去觸摸。不信嗎?你不妨一試,挑一盆小小的盆栽,意聚神定,然後細意觀察,不難看見葉脈田田,爭相傳述上主的無窮創意;輕柔梳摸,亦可發現葉片所散發的微微顫動,在闡釋祂那永恆生命的奧秘。

 

   花既能細訴天主的心事,想亦即有通神之能罷!日本有一種插花藝術,稱為花道(Ikebana) 。這種藝術,選材簡潔,著重形態線條,基本的構圖只有一個,就是不規則的三角形。有些派系,認為三邊所象徵的是天、地、人,另有一些派系,則認為是象徵著日、月和地球。至於鮮花的運用,則以盛開、待放和含苞來代表過去、現在、將來,頗有深意。欣賞花道,該對每一種象徵都稍有認識,才能深入瞭解作品的意境和內涵。

 

     花道強調花與枝葉的自然循環和生態美姿是宇宙永恆的縮影,故此,探索這種藝術,靈性境界非常重要,插花之時,首要就是沉默,這樣才能以心靈去探觸和貼近大自然的寧靜與優美,心境平和,暗而產生療效。

 

    據說,日本人總喜歡在病榻前擺放花道藝術,以助病人迅速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