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

 

對韓大輝總主教的祝福

                            

img_3683當陳日君樞機主教於三年前宣佈退休的時候,海內外有許多教友,都在猜測誰會成為香港教區的接班人。其中有一部份人,竟然說韓大輝神父會當選。結果顯示,天主的奇妙安排與教宗的高瞻遠矚,提升了湯漢輔理主教,正式成為香港教區的主教。這也是香港教區全體神父教友的眾望所歸,而湯漢主教對香港來說,也是最適合的人選。他在這兩年來,以溫和低調的牧民手法,得到一切教內外人的擁護和支持。

 

天主的奇妙安排,是在適當的時代,派遣適當的人選。教宗得到聖神的光照,也能以高超的智慧,選拔教會中的重要領導人,來管理祂的教會。韓大輝神父之被選,成為教廷萬民福音部秘書長,并被祝聖為總主教,完全不是意外,也不是突然決定的。從客觀的各種條件,他是一位最適合教會及國際間急需的人才。

 

我對韓總主教的認識不是很深,也沒有很長的時間。我對他的認識,不是在香港,也不是在大陸或羅馬,而是在加拿大多倫多。他曾數次訪問多倫多教會,對華僑教友非常關心。每次到多倫多時,我們都有機會見面。而他每次在多倫多訪問的短短時間內,必到聖衣會訪問修女們,而我也有幸能與他在聖衣會一齊祈禱或舉行中文彌撒。多倫多的聖衣會修院,原先是由香港赤柱聖衣會修女,在那邊發展成功的。很榮幸地,我與聖衣會的修女們都很熟悉,有幾位是在香港就已認識了。

 

韓大輝總主教訪問多倫多,最後一次是在去年八月,他被邀請特別為慕道班導師,舉行了兩個星期的訓練班講習。參加者來自四間華人堂區,超過四百人。韓神父的神學與聖經道理,能深入淺出,使參加者受益非淺。我幸運在那一段時間,親身參與他的講座與聖祭,尤其更有機會在同一神父宿舍相聚。他的淵博學問與真誠的談話,使我感受到‘與君一夕談,勝讀十年書’。因為他對教會的分析,對福傳的心火,對中國大陸教會的情況,都有深刻的瞭解。在我的印象中,他對教會出版事業和福傳方面,有很強大的期望。在台灣耶穌會的光啟出版社和聖保祿孝女會的上智出版社及聞道出版社等的工作和成績,都表示特別的關懷和重視。

 

img_3686從他被委任及祝聖期間,他在香港,與我們神父有多次聚會和親切的談話。每次他都是出自真情與誠懇。二月二十日下午,在教區中心舉辦了真情對話,有幾位遠道從大陸出來的教友,講出他們心中對教會、對教宗的深厚愛戴與忠誠。他們在大陸上利用偷聽梵蒂岡電台及真理電台,才得悉教宗委任韓總主教的消息,喜極而泣。感謝教宗對我祖國教會的關懷,讚美天主的恩德。他的一番話,也使在場的每個教友深深感動。

 

 

韓總主教在談話中,說他在祈禱中有三個願望。第一是為世界和平;第二是為中國教會;第三是把教友的一切祈禱結合在一起,呈獻給天主。在我心中還有一個更大的願望與祈禱,希望不久後會實現。

 

韓總主教今年才進入六十,天才橫溢,德高望重,口才與智慧都令人讚嘆不已,可說前途無限,對教會,尤其對我中華教會的貢獻,我們對他抱著無限的期望與祝福。願天主籍著他的信德與真誠的努力,使我國教會與普世教會早日達到完整的共融合一!

 

您們的朋友

尹雅白神父

二零一一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