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仰望穹蒼,看見藍天澄淨,白雲悠悠,感到很美,很適意自在之時,亦禁不住會想,人生就像這些浮雲,都會變幻,都會過去,萬事萬物,沒有一件是永恆的,雲飛無定,也沒有一定的軌跡,到底怎樣才可以抓緊永恆?我閉上眼睛,張開心目,凝眸再看!白雲深處,到底是甚麼地方?那裏真的是天堂,我的故鄉嗎?

當然,天堂沒有可能是一塊有形的土地。

很多年前,讀過一本書,名叫「不知之雲」。書中有這樣的說話:「人的思想不能洞察天主……我們雖無法理解祂,卻能愛祂……要不斷地用渴慕之箭,向『不知之雲』射去。」這裏所說的「不知之雲」,是指我們與天主之間,隔著一片無法理解的黑暗,這片黑暗,就是「不知之雲」。換言之,不管這朵「不知之雲」有多厚重,只要不斷渴慕天主,就能穿越,就能到達天主的所在,回到我們的老家去了。

天主就在那重雲深處等待我,我也等待著回家的日子。但歸期無定,等待中除了渴慕天主外,還該抱的是一種怎麼樣的生活態度呢?我時常思考這個問題,最後,終於在聖女傅天娜的心靈日記中找到了答案:時間過去了,管你有通天本領也追不回來,未來歲月,你又無法透支。故此,我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把握目前這一刻。聖女又反覆強調,凡事當盡力而為。似乎,懷著一份渴慕上主的情懷去善盡每一刻的責任,就是貼近天主,走進永恆的方法。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托瑪斯曼流亡美國,曾對記者說:「凡我所在,即為德國。」意思是,身在何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心存故國,功在家鄉」。他的說話對我們可有啟發?如果我心我靈都完完整整地屬於天國的話,那何處不是天主的所在?若能擺脫紅塵俗世的偏執與癡迷,潛泳於上主慈悲的瀚海,永恆還能在遠嗎?

但盼此後一生,無論如何生活,如何行事,總不忘自己的家鄉就在那重雲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