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連數日,天雨連綿,天色灰灰陰陰,踏足無一處乾旱,伸手無一寸清爽,潮濕的水氣裹抱著萬物!

好不容易待得天清氣朗,人便像復活似的神氣起來,駕著小小的房車,沿綠蔭大道,疾馳而往。三兩天不曾見面的樹木,不是長大了,而是驀然間脹大起來,紛陳枝葉,有粗肥而飽滿的,有亭亭如蓋的,更有橢圓如巨卵的,扶疏錯落。綠浪隨風,捲起草綠、青綠、墨綠、翠綠、嫩綠,叢綠交映,深淺有緻。每轉一彎,便換覽一番好風光,撲面者是綠,是美,是生機!

Shepherd! 天主教徒把這個字翻譯為「牧者」、「牧人」或「善牧」,成了教會常用的辭彙;余光中1先生不是天主教徒,不拘泥於教會用語,他喜歡稱天主為「牧神」,我很喜歡這個譯詞,兩個字已包含了全能永生的天主性,又暗藏了牧人護羊的體貼與關懷。我常常幻想自己羽化為羊,依偎在永生的牧神腳下,任祂驅我去綠茵草場,乖乖吃草,趕我到溪邊,靜靜喝水。我看祂果敢勇毅的目光,便知道任他連天風雨,必有祂來承擔,看祂手握棍杖,即豺虎相侵,亦自有祂揮杖的時機。既已把生命交付了給祂,還有什麽可憂可怕可懼呢?

誰埋怨「天若有情天未老」?尼采為何宣佈「上帝已死」?這是因為,人在盼望暴風雨後的彩虹時,希望的視野突然糢糊,看不見快哉美也的遠景;在深知「未經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這番鍛鍊時,信心的雙膝突然輭倒,走不到清芬撲鼻的未來。但不要緊,有沒有聽說過一句話呢?「智慧不渡之境,唯膝可就」,跪倒了便索性仿效幼兒賴地,高舉恐懼、神傷與憤懣,等待上主來抱、來親、來醫治。

據說,綠色具有療效,於靈眸也格外體貼。

 

據說,綠色象徵著生氣、和諧、清新和豐盛,更象徵著平安與和平!

羊兒無食不生,茵茵青草,出於牧神的睿智,祂不僅善於牧放,而且早在地上有羊之前,已鋪平了草場,鑿通了溪澗。羊兒啖草,滿目青葱,養成一雙慧眼,只專注於閱讀牧神的心事。牧神!牧神!一舉手,一投足,一顧盼,只為羊兒養生,只為羊兒平安!

 


1 余光中先生是當代文壇寶鎮,不僅是現代詩宗,散文巨豪,又精於翻譯,文評亦擲地有聲。余先生學貫中西,才雄氣厚。當世游於文學的四度空間又攀絕峯者,唯余先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