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雅白神父

常年期第廿八主日

讀經一 依 廿五6-10
讀經二 斐 四12-20
福音 瑪 廿二 1-14

 

今日的讀經一,依撒意亞先知預言,萬軍的上主天主,將要在熙雍山上擺設盛宴,招待祂的子民。而在今日的福音中,耶穌也用了相似的比喻,用天國比喻一個國王,為兒子擺設婚宴,邀請祂的選民去赴宴。

 

heaven2

在今天的比喻中,發生了很不尋常的事件。照理由來說,一個國王為皇子擺設婚宴,是多麼盛大的事,他要請的客人應該是國王至親好友,或是朝廷中的宰相高官,但是在比喻中,天主所邀請的賓客,並不是什麼貴族高官,而是一般的民眾,不過天主提拔了他們,但他們不識抬舉,一個一個地推辭,為了私人的利益,為了金錢、產業,拒絕了這麼光榮的宴會;可說愚蠢至極。

 

在教會歷史中,在傳教的經歷中,我們看到許多教難,傳教士受到迫害和殉道。傳教士都是天主的僕人,他們的主要目的是邀請大家去參與天國的婚宴。這天國的婚宴,其實是象徵了天主派譴祂的聖子,來到人間,使祂的天主性與人性的結合,而成立了教會,在教會中耶穌以祂的身體為我們作出了無玷的犧牲,建立了聖體聖事,使我們被邀請的教友參與祂的盛宴,領受祂的生命的食糧。

 

當那些首先被邀請的人拒絕了之後,天主的國向世界開放,向所有的國家民族開放,「到大路上,把所有遇到的,無論壞人好人,都召集了來,婚宴上就滿了人。」天主的愛是浩大無邊的,天主的救恩是無界限的,包括一切國家,包括一切民族,都是祂救贖的對象。

 

我們教會中,每年有許多慕道者接受洗禮,成為了天主救贖的子女,參加天國的盛宴,但是有些新教友在領洗之後,沒有善用天主的神恩,沒有努力盡好教友的本份,他們不遵守主日,不辦告解,也不守大小齋和祈禱,甚至有些教友仍然與外教人一般,做出一些拜邪神偶像和異端的事,這樣完全辜負了天主的愛。他們的行為仍然只顧追求金錢享樂,度著放蕩任性的生活。這就是福音中拒絕接受天國的人,也就是那些在婚宴中沒有穿禮服的人,當然會受到懲罰,被驅逐到黑暗痛苦的地獄中,在那裡有哀號和切齒。

 

我們千萬不要落到這種地步,那是地獄永罰之處。我們要珍惜天主的救恩,善用主所給我們各種得神恩的方法,特別要好好領受聖事,以告解修和聖事,潔淨自己的靈魂,以聖體聖事,來滋養我們靈性的生命,能夠恆心地跟隨基督,背負我們的十字架,奔向永恆的天鄉。

 

(二零零八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