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雅白神父

 

mary-assumption2

聖母蒙召升天的歷史,來源起自宗徒時代,據聖傳的記載,是在聖母逝世之後,宗徒們埋葬了聖母在墳墓中,當時多默宗徒未趕到現場,不能見到聖母最後一面。因為他到了印度傳教,離耶路撒冷最遠;當他趕到之後,很不甘心,一定要見聖母最後一面,宗徒們只有帶他到聖母墓前,打開墳墓,但墳墓已空,從那時開始,宗徒們已經相信聖母的肉身與靈魂同時被接升了天堂,這端道理,一直在教會中得到承認,而被教友紀念。

聖母蒙召升天的意義,不單只指聖母的靈魂升了天堂,更是指出聖母的肉身也同時升到天國,與天主及天使聖人聖女的靈魂享受天主的榮耀福樂與美善,在天主的愛中永遠與耶穌基督、她的愛子享受最崇高尊敬的福樂!雖然這是教會從宗徒時代已經相信的道理,但是這端道理到一九五零年,才被教宗庇護十二世定為信德的道理。在教宗的詔書中說:「教會的教父和偉大聖師們,在聖母升天慶節向信眾講道時,都以教友們已知和已接受的真理為主題。他們只是把這道理的意義和事實,予以更明確的解釋;他們特別清晰地指出本慶節不僅是為紀念聖母的肉身死後從未腐朽,而且是為慶祝她戰勝死亡,和在天上所受的榮耀,一如她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那樣。

在聖教會中,有關聖母的道理非常豐富,因此設有一種專門的學科讓我們研究,它叫做“聖母神學”(Marialogy)。我們所知道的最重要有關的聖母信德的道理共有四端:即一,聖母始胎無染原罪(十二月八日)。二,聖母天主之母(每年元旦日)。三,聖母卒世童貞。四,聖母靈魂肉身蒙召升天(八月十五)。作為天主教教友,這四端有關聖母的道理,稱為當信的道理,亦即是說,如果不信這四端道理,也就不是純正的天主教徒。

從此可以知道,聖母在我們教會中有多麼崇高的地位,因為天主藉著她的合作,使天主第二位降生成人,由聖母胎中取了人性與祂的天主性合為一體,使耶穌同時有天主性又有人性,所謂道成肉身。聖若望福音說:「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因此我們更從此得知聖母就是創世紀中那位女人,她的後裔要踏碎魔鬼的頭顱。(創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