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雅白神父

耶穌在若翰手中受洗以後,進入了曠野,嚴齋四十天之後,受到魔鬼的試探。耶穌戰勝了魔鬼以後,魔鬼等待時機。路加福音說:「魔鬼用盡了各種試探後,就離開了他,再等時機。」(路4:13)

jesus-praying-at-gethsemene耶穌受難前,時機來了。魔鬼等了三年,這是最後而又是最好的時機。耶穌與門徒吃了逾越節晚餐後,與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進入了山園去祈禱。當三位門徒昏昏欲睡,疲倦不堪時,耶穌正在祈禱,向父祈禱,求父如若可能,就免去這個苦杯。這是耶穌心靈受到最大的試探,他的靈魂憂傷到了極點,也是他的肉身最軟弱的時刻。他深深地哀求聖父免去這個苦爵,同時也知道聖父堅持要他接受這個苦爵。魔鬼也知道了,這是它千載難逢的機會。如果魔鬼勝利了,那麼耶穌降生成人,傳播天國福音三年的救世工程就要毀於一旦。只要耶穌接受魔鬼的一點點試探或誘惑,則天主救贖人類的全盤計劃都要付諸東流,全部被破壞!

耶穌在這艱苦的戰鬥中,血汗從頭上和身體上湧了出來,全身顫慄得發抖!他唯一的武器是祈禱,祈禱使他堅強地要服從聖父的旨意。因為耶穌從降生來到這個世上,就沒有一刻離開聖父的旨意,他所作過的每一件事,他所說過的每一句話,他顯的每一個奇蹟,他醫治了許多痳瘋、癩病、跛子、瞎子、癱子、復活了那應城寡婦的獨子、復活了拉匝祿,都是與聖父一起在聖神的合作下成就的。他與聖父聖神是那麼緊密的結合為一,怎能被魔鬼的勢力來破壞呢?雖然耶穌的人性處於波濤洶湧的風暴中,被魔鬼的甜言蜜語和各種世上的榮華富貴、權勢、快樂的進攻;與這同時耶穌很清楚地看到將要臨到他身上的痛苦、凌辱。猶達斯出賣了他,將帶著兵士來捉拿他,把他當罪犯綑綁他,他要在大司祭前受審,他要在比拉多和黑洛德前受審,當他是罪犯,將他與那殺人放火的大盜放在一起。甚至人們寧願釋放巴拉巴也不願放過他,使他不如大盜的地位!魔鬼就在這時作最後的衝刺,對耶穌說,你是天主子,你有能力命三軍天使來救你,讓這些天使出來救你好了。為什麼要受這麼多痛苦、恥辱、鞭打、茨冠,被羅馬兵拖著在耶路撒冷遊街示眾,一邊鞭打,一邊呼喝?為什麼要用這種方法去救贖人類?為什麼不以光榮、威嚴、權勢的方法去救人類,去統治世界?

耶穌的血汗和淚水更如泉湧出了來,他站了起來,到門徒那邊去,叫門徒醒悟祈禱,因為意志雖堅強,肉體是軟弱的,他一連兩次擺脫魔鬼的騷擾,走到門徒那邊教訓門徒。同時他也將魔鬼的誘惑完全放棄,因為他與聖父聖神之間的愛與合一是不能分開的。耶穌從降生的那一刻開始,他的人性與天主性結合了就是為了要拯救整個人類的罪,拯救天下每一個人的罪。而救贖罪人的方法就是要他用苦難十字架和死亡來戰勝人類的一切罪惡、痛苦和死亡。他放棄了天堂上天主的光榮,屈尊就卑,取了奴僕的形像,為能與我們人類結合,共同去戰勝魔鬼的種種誘惑和欺騙。

最後耶穌堅決而勇敢地擺脫了魔鬼的試探和誘惑,因為他愛聖父,因為他愛世人,特別要為罪人受苦受死,以這種偉大無私的犧牲來表達他愛人之深,也只有以這種愛來感動罪人回頭、悔改,使一切在罪惡中生活的人,都能得到力量和啟示,勇敢地站起來,擺脫世俗和魔鬼的詭計,擺脫私慾偏情的纏擾,跟隨救主耶穌走向天國光明的道路!

各位親愛的教友,我建議你們除了在這四旬期內每星期拜苦路外,也多用一點時間默想耶穌的苦難,或看那部耶穌苦難的電影,可以更親切地體驗耶穌為我們人類、為我們每一個人的罪受了多麼重大、多麼慘無人道、全無人情人性的痛苦。最使人慘不忍賭的,是受五千四百多下的鞭打,在耶路撒冷的街道上被羅馬兵的呼喝被十字架重壓的三次跌倒。在加爾瓦略山的最後一幕,是多麼感人肺腑。這一切是為了什麼?還不是為了我們的罪過嗎?就是因為世人的罪惡太多太大了,所以耶穌才要受如此重大的苦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