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真是可喜

 

創造 

      在天地還是一片混沌的時候,天主說:「有光!」大地便有了晝夜。然後,天主分開了水,讓上者盈於天,下者沛於地。祂又把地上的水滙聚起來,水陸各安其位。

      上主的天地,就像藝術家的畫布,任祂速寫山河,去孕育祂所創造的生命!於是,土地鑽出了萋萋芳草,又生長了蔬果茂林,還包藏著可以讓它們自由地延續生命的種子。

      上主繼續祂的化工,日月星辰、游魚飛鳥、禽畜蟲獸相繼完成,最後,祂噓出了祂寶貴的氣息,造生了男女。生命令整個創造進入高峯,男女令整個創造得到圓滿。

 

欣賞生命 

      我坐在汽車裏,默默地細讀天地所敞開的卷帙。雖然是春節,但春的腳步依然遙遠,排列在大路兩旁的樹木光禿禿的,一棵又一棵,各具形態,各有姿釆。我突然驚覺,原來一片樹葉也沒有的枝條,更能展露它的風骨。難怪上主要為人間安排季序,這樣,生命才可以有不同面貌,同韻率。

      人生何嘗是如此,未嚐遍甜酸苦辣,生命就算完整。人生有了足夠的閱歷,才懂得領悟生命的奧秘。要懂得依恃,才懂得喜樂,要懂得喜樂,才懂得感恩。能夠事事感恩,才有足夠的修為去欣賞生命。

        生命管晴雨,總是可喜的。

 

若瑟的姻緣

     我突然想起傳說中聖若瑟手上的枯枝。上主的光榮射出了一道皓光,有如春天的太陽,照射在若瑟的枯枝上,禿枝迅即開滿了花。據說,當時白雪濛濛,猶太境內,只有若瑟這段枯枝開花。

      一根枯枝爆發出如此動人的生命力,成就了若瑟與瑪利亞的良緣。這段姻緣是一塊無瑕的白璧,散發著卒世童貞的光芒。柔柔璧光淡,幽幽花氣濃,二千年的歲月,猶未能黯其光,亦未能掩其芳。生命實在可喜。

      

生命是一齣喜劇

       生命就像一張潔淨的白紙,任我們創作自己的故事。我盼望,我們的創作最終都是一齣喜劇,因為,生命是天主的恩賜,在祂的照耀下,再苦也是可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