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上期講到派救濟品和街邊學校,今次要講到練習傳教的生活。

  當年修院院長是黃永耀神父 (Fr. John Wood S.T.),他比上屆院長倫若瑟神父開明得多,而且非常溫和慈祥,對修生很有人情味,他的政策是鼓勵我們有自律的精神,不要只為守規矩而守規矩,要養成自發自覺的精神,他說:你們將來傳教生活完全要靠自己的修養德行,在神修與傳教事業上,也要靠自己的祈禱、默想、念日課及工作勤勞,養成良好的習慣。因此修院提供我們許多服務、傳教、牧民的學習的機會。院長鼓勵我們要自發自律,不要因為長上的命令才去工作。

  今日的黃竹坑在當時只是幾個疏落的木屋,原名叫深灣,所以給了我們實習傳教牧民的機會。

  一九六零年左右,聖瑪利安老院在深灣的一個地盤開始建築,在安老院落成以前,已經有一些老人家住在附近的木屋中;我被邀請去教他們道理,又有幾家村民也願意慕道,我也就逢週末去教他們道理,後來帶他們去香港仔聖伯多祿堂見本堂神父,經過考道理之後,他們都能領洗奉教,使我感覺很快慰。
 
  聖瑪利安老院落成後,安貧小姊妹會與我有了更好的關係。在我晉鐸之後,曾經介紹過許多孤寡的長者,進入安老院,得到很好的照顧。安貧小姊妹所辦的安老院,已是世界性的;連美加都有她們所辦的安老院。香港的兩間,一在九龍清水灣道,是聖若瑟安老院,歷史悠久,近年遷到上水,建築新型,與今日多倫多的孟嘗,頤康護理中心類似,可以說是老人得到安居照顧的理想樂園。想不到我來到多倫多後又與老年人有了不解之緣,因為我每星期都有一次輪流到四間不同的孟嘗、頤康為長者舉行彌撒;間中為他們聽告解及傅油,他們歸天時,就為他們舉行殯葬彌撒和上山。多倫多天主教有五個廣闊的墳場,墓地更可提供給不同宗教的人士,這在香港是不可能的!

  話說回頭,仍然不能忘記修院的實習牧民生活。在讀神學時,修院會派修士到香港大學利瑪竇宿舍的小堂講主日道理,在陞了五品之後,修院會派我們到不同的堂區去幫助聖誕或復活節聖週的禮儀。更有一件重要的牧民工作,是神父會帶我們去瑪麗醫院探訪病人。記得當年在喜靈洲有個痳瘋病院,神父也會派我們去探訪他們。

  以上這些是多彩多姿的傳教牧民實習的概要。

我的司鐸聖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