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修院生活是那麼豐富,因為包括了對精神上的靈修與身體健康的各種運動,都能有適當的安排,使我們身心靈各方面都得到均衡的發展。

  有些教友對於避靜的意義仍不大明白,其實避靜就是退省。耶穌在傳教的時候,常常要門徒找一個清靜的地方去休養生息,耶穌更是在傳教講道之後,就找偏僻的地方去祈禱,有時候祂到山園及荒野的地方通宵的祈禱,與天父作深密的交談。耶穌在傳教前,曾經到曠野作了四十天四十夜的嚴齋祈禱,最後祂戰勝了魔鬼的試探,開始祂宣講天國的喜訊。

  修院每年開學前都有一個星期的大避靜,平常是從星期一到星期五晚;小避靜是每月一日。避靜又名退省。四書論語有說:「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這是儒家教導人修養人格品性的方法。

  教會的避靜退省,更看重靈性的培育,是以天主十誡和耶穌的福音為基礎。避靜要求我們更深入地祈禱,更懇切地去尋求神恩。耶穌會會祖羅耀拉發明了一套神操,如果要全部整套做這個神操避靜,要三十天的功夫。一般的一星期的避靜,則將神操中的重點作為默想的資料。

  神操的三大重點分別為煉路,明路,合路。煉路是神操的初學入門,就是要我們多默想人生的終向,所謂萬民四末:即死亡,審判,天堂,地獄。記得在小修院時,曾經請過廖鍚光神父講過大避靜。他把要理問答的資料給我們作一詳盡的解釋。因為那時候,許多小修生只是小學畢業,對於教會的道理還是一知半解,故此要理問答的溫習和講解很有得益。其實,要理問答是教義神學的精華。今日許多教友在慕道期間上課,有許多教義和聖經的對照參考,慕道課程又與一年的主日彌撒慶節相聯合,使慕道者對天主的救恩史有更多的認識,這是很好的改革,但他們受洗以後連基本的道理都念不出來,比如說天主十誡,聖教四規,七罪宗,萬民四末,聖神七恩等很難背得出。

  在大修院的大避靜,多數請耶穌會或方濟會的神父主講,他們都是在神修方面有很豐富的經驗與學識,故此每年的大避靜是幫助我們在靈修上有一個週年大計。定志在一年內改善自己的缺失,克制自己的私慾偏情,修養更好的德行,都是避靜的主要目的。

我的司鐸聖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