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我曾提過,在修院生活中很注重靜默,因為靜默能幫助我們收歛心神,專心祈禱,甚至修養成祈禱的人。這就是說,如果有機會就在心中思念天主和天主的道理,時常把天主放在心中,放在生活行動中,這是神修生活的目的。

  在小修院中,除了日常的彌撒和早晚課之外,我們有些熱心的修生,開始念聖母小日課經文,裡面有些聖詠和讚美頌,可以在早晚課之後,加上這些經文,花不了許多時間。一直到大修院都還可以念;這只是為恭敬聖母而加上的;就如每天念玫瑰經,並不是規定每天一起念,而是在課餘時自己念,或者與兩三位修生一同念,一邊走一邊念,總修院周圍行車道很少有車,故此很方便散步。不論是早晚飯之後,凡休息時間都自由到聖堂朝拜聖體祈禱。

  大日課是在神學第三年陞了五品之後才開始要念。梵二大公會議之前,神品共分七品。一般來說,讀神學第一年有剪髮禮,可以說是第一品,神學第二年陞四品,神學第三年陞五品,五品已是大品,開始要念大日課經文。陞了五品,如果沒有特別原因,就會在神學第四年開始陞六品,到神學第四年畢業後就決定晉鐸日期了。

 
  自從禮儀改革以後,已經廢除了所有小品,五品也不算是大品了!並且在新的天主教教理中已經沒有五品六品的名詞。這是禮儀改革中最大的變動,我們不在此討論了。

  這裡我想表達的心聲,是在當年念神學時,每年都有一些新的進度,或者說是一種激發上進的動力。現在修院沒有了這些小品,從哲學到神學共有七年光陰,好像時間不再那麼快速了,有的修會從入修院到陞神父,前後十多年,中間好像缺少了一些什麼激發的因素,所以聖召愈來愈少了!不知道是不是原因之一?這是我與同道閒談中的一點心得,當然不能算是大道理!

  現在說回頭,我們一到神學第三年,一般正常的情形,都會領五品,除非他本人暫時不申請,或者因為主教或院長不批准,就只得等候以後的發展了。但一旦陞了五品,我們就要念大日課了。大日課又稱神父本份經,是教會規定,在當年一領受了五品就開始念神父的本份經大日課;這也就是說,神父念的大日課是一種本份,比舉行彌撒還重要,如果不念大日課,就缺乏盡神父的職份。因為大日課是整個教會的祈禱,以聖詠作為基本的祈禱,讚美稱頌天主,光榮感謝天主,都表達整個教會神職人員對天主的祟高敬意。如果一位神父不念大日課,他就是缺乏盡自已祈禱神修的本份!

我的司鐸聖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