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當年在香港有兩位特別恭敬聖母的神父,一位是思高聖經學會的創辦人雷永明神父,另一位是在我們華南總修院教神學的龔神父。雷神父是方濟會士,龔神父是耶穌會會士,他們都是聖經和神學專家,我很有幸與他們兩位都有很密切的關係,也從他們那裡學習了很多,得益非淺!

  雖然我已講過雷永明神父,但是有關他的許多事,讀者很少知道,他對我國教會的貢獻非常大,因為是他奉獻了一生,為我們中華教會翻譯了整部新舊約;除此之外,他更創建了恭敬聖母的運動,稱為聖母無玷聖心侍衛團,這個運動提倡每個教友都可以成為侍衛團的團員,只要你每天定出一小時奉獻出來,把這一個小時的祈禱或工作獻給無玷童貞聖母,為自己的靈魂及為聖母的意向,為世界和平或罪人回頭,總之,將這一小時的善工奉獻給聖母,聯合聖母的意願,使自己更成全,一天比一天更聖善。

  華南總修院有一位德國的龔自珍神父,是教義神學的教授,但他更是聖母神學的權威和擁護者。早期他在中國北方傳教,講得一口正宗的國語,中共統治大陸時,把他關在監牢裡,聽說供給的食物不缺,只是行動不自由,在監獄中發胖了。他說有時 間還給看守他的警衛講道理,對他說:「你真有福,有機會聽我給你講耶穌,祂是我們的救世主!」警衛也奈他不何,只有忍耐地聽道理,龔神父被驅逐出境,來到香港,因為發了福,個子較矮又胖,他初次到天星碼頭乘船過關時給卡住了,因為肚子太大,過不了關,要別人把他背出來,造成一個大笑話,後來他要開刀才減了肥,真有趣!

  龔神父平常都很幽默,晚飯後喜歡與我們在操場上散步談天,講他以前傳教時的故事。龔神父教的神學,講義最豐富,尤其有關聖母神學的道理 (Marialogy),發了許多參考資料,對研究聖母道理,得益不淺。一九六四年我晉鐸之後,他被派到台灣新竹傳教,我曾特別去探訪過他,談起修院生活,仍然回味無窮!修院生活的確是那麼美好!

我的司鐸聖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