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上篇我們曾講過無神論與唯物論。這裡我們要講講一位很有名的哲學家笛卡兒和他的理論,就是他發明「我思故我在」(拉丁文Cogito Ergo Sum)。這一個簡單的名句,而又包含了他思想的精華。

  從「我思故我在」這一句名言中,我們可以得到許多啟發。「我思」是存在哲學的理據。由此我們可以說,我思想才會存在,我不思想就沒有存在,存在的價值是因
為我們有思想,當我們不思想或不運用思想的時候,就失掉存在的價值。因為我們人是有理智的動物,理智是思想和心的根源,動物只是一個肉身的存在;故此我存在是因為我有思想;由此笛卡兒的哲學思想成為一套心物二元論的開始,同時也有一種方法懷疑論。

  方法懷疑論並不是真正的懷疑主義的哲學,因為有些懷疑派是從頭到尾對一切事物都加以懷疑,他們更加懷疑天主的存在,這實在是一種可憐可悲的哲學思想。

  笛卡兒的方法懷疑論只是在開始研究一件事物時加以懷疑,當它得到確切的理據時就不再懷疑了。笛卡兒的存在哲學的目的,是要通過理性的嚴密思索,合理地解釋世界與人的問題,最後由現存的世界去推究那位全知全能的天主。所以笛卡兒是一位信仰神存在的哲學家。他的思想路線是雙方面的,他首先肯定了物質世界的存在,由物質世界存在的肯定而推究到全能全知統治世界的神,而後再從神的存在事實去論証世界上實體的存在。他這個哲學思想既不是唯心論,也不是唯物論,故此稱為心物二元論。

  笛卡兒做學問的方法,包括幾個重要據點:

  第一:他不接受一種還沒有清晰的觀念或現象,而是先有多方面的假設與懷疑,這就是我們一般所說的「大膽假設,小心求証。」

  第二:對每種複雜的事象加以詳細的分類分析。

  第三:對每一件分析出來的事物加以反省及歸類。

  第四:將已經分析、歸類和次序加以詳細的檢討,試驗它們的正確性,然後才能得出結論。

  笛卡兒寫了一篇「沉思六章」來証明神的存在,我們在下篇中會加以介紹。

我的司鐸聖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