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在明愛大廈創辦了時代青年月刊之後,一切都已上了軌道。我得到徐誠斌主教准許,並得到德國天主教主教團的一份獎學金,申請到加拿大聖方濟各沙勿略大學的國際學院,攻讀社區發展一年的課程。

  一九七一年九月初,我把時代青年交給了天主教教友總會的青年聯會負責,我登上泛美的珍寶航機,與另一位米蘭會的泰神父首站到了三藩市,再轉到紐約,然後再轉機到加拿大哈利發斯城,大學派了專車接我們到了聖方濟各沙勿略大學。

  原來這間大學雖然規模不大,當年只有三千多學生,而這座學校附近是一個小鎮
 
,人口也只有數千,連接起來成為一個不到兩萬人口的大學城;但是這間大學能夠成為全世界有名的原因,是因為該大學中有一間聞名的國際學院 (Coady International Institute),專門訓練世界各國派來的教會神職或政府幹部,課程包括社會發展(Community Development) 及社會領導 (Social Leadership),而課程中更有儲蓄互助社 (Co-operative Credit Union) 及人事管理等。每年收生六十多,但包括來自三十多個不同的國家,除了少數來自美加之外,多數是來自亞洲和南美非洲等較落後國家,由政府派來有關社會服務與福利機構的年青官員。

  其實我申請來此深造,是因為香港教區曾經派過數位神父,包括林焯煒神父及耶穌會的郭樂賢神父,而香港政府也曾派遣過社會福利署的職員來此深造。香港教區六十年代開始,由郭神父創辦的儲蓄互助社,發展到許多堂區,成立了幫助教友借款創業,對香港經濟發展起了很重要的責任。

  凡是來此深造的學員,百份之百都是拿了獎學金,包括食宿學費、書籍和交通費,當年加幣高過美金,全年八個月平均費用不到一萬加幣。課程包括社區發展與儲蓄合作社各有關課程外,並有幾次實地考察,參觀加拿大農村及合作社的運作。加拿大愛德華皇子島是加國最小的一省,那時沒有飛機,沒有火車巴士,可說是一個很落後而窮困的一省,我們看到儲蓄合作社能夠發展的功效,幫助一些貧苦人脫貧,協助一些沒能力的家庭從儲蓄合作社借貸而從事小本生意,漸漸走向小康。

  該大學有一個很好的圖書館,我們學院的學生可以享受大學內一切設備。每逢週末或聖誕新年,學院中則舉行各種不同民族的文化活動,尤其是來自非洲的學員,唱歌、舞蹈最為出色,他們活力充沛,都有表演天才。那年我們從香港來此深造的,加上大學部從星馬台灣來的華人共有二十多人;為了在中國農曆年中辦一個有中國特色的活動,我們籌備了一個「香港之夜」。從多倫多中國文化中心借出一個獅頭,並有一曲部介紹香港的電影和一些有關中國文化色彩的書籍、圖片。而我們每個華人都穿上一件絲綿衫,同時又播出一些香港和台灣民歌,使這個香港之夜得到許多讚美之聲。

  學校在四月中舉行畢業禮,我得到徐主教准許,讓我到滿地可大學再深造社會學,這是後話。聖方濟大學使我在加拿大渡過了第一個美麗的紅楓葉的秋天,也渡過了遍地白雪的冬天,是一個不會忘記的多采多姿的留學生涯!

我的司鐸聖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