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在唐人街的老年人,多數孤獨寂寞,他們的兒女或是在另外的城市工作,或是已結婚遷離到新區,不能照顧他們的父母。唐人街的居住環境很差,都是超過一百年以上的舊式房子。

  在滿地可的唐人街有一座樓是屬於「中國國民黨」黨產,裡面住了許多男性的老年人。據他們說,一百多年前,孫中山先生奔走革命時,得到僑胞熱烈的響應支持,捐獻革命經費,不遺餘力。孫中山先生曾經來到滿地可與僑胞見面,是老一輩僑胞感到最榮幸的一件事。唐人街第二座舊建築是「中華會館」,是早年中國政府為華僑所建,由僑胞組織選舉一些僑領出來,為華僑服務。

  問題現在出現了,雖然有一些僑領和中華會館,但因為缺乏經費,無法為華僑提供多方面的服務,因此我們有幾位做社區及讀過社會工作的朋友組織起來,代表僑社向政府要求給唐人街成立一個社區服務中心,結果得到省政府的津貼,聘請兩位社工,正式為華僑服務,該中心至今仍然存在。近年多增數位律師和社工,為華僑及新的移民服務。其中有一筆款項的來源,令人啼笑皆非,它是由賭場撥出的,目的是為幫助那些沉迷賭博而不能自拔的人「戒賭」!很可惜,在海外的華人賭博之風,一直都沒法壓制。在唐人街有一間酒樓,該老板想增加生意,計劃在酒樓中撥出一些地方安裝賭錢的老虎機,被我們關社的人士得悉後,即刻發起遊行抗議,在嚴冬零下的天氣下,竟有數百人參加,其中還包括了國會議員及一些西人的支持,結果我們勝利了!感謝天主,沒有使唐人街變為賭場。

  我在研究院主修了老年學 (Gerontology),而當年又那麼巧,聯邦政府新通過了一個法案,名叫新水平(New Horizon),是專為老年人活動撥款的基金。有位意大利堂區做社工的教友來見我,告知這個消息,說她已很順利申請到聯邦政府的經費,在堂區成立了一個老人中心,她並鼓勵我也去申請,結果得到她的協助,竟然也申請到一筆經費,我與數位教友經過籌備之後,成立了「中華安樂園老人中心」(Golden Age Club of Montreal Chinatown)。安樂園老人中心,最初借用聖堂禮堂,後來舊聖堂被政府收購以建聯邦大樓,政府竟然撥出一層大廈的地下室作為老人中心聚會的地方,從此唐人街的長者有了一個聚會的地方。為了使長者在會所有不同的興趣活動,我們購置了一些麻將、象棋、乒乓球、康樂棋及中文報紙雜誌;除此之外,更舉行旅行、聚餐、生日會及聖誕新年團拜各種活動,使長者能夠有一個愉快的晚年。我們心目中沒有忘記的,是藉著這個機會,讓一些尚未認識天主的長者,有機會認識天主,認識教會,得蒙救恩,因此請了修女多與長者接近,幫助他們參與慕道,接受洗禮,使他們的靈魂百年之後,安返天鄉!

我的司鐸聖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