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夏其龍神父在公教報任期很長,與我在主教座堂的時間相近。總堂與公教報之間有許多合作的機會。夏神父同時負責社會傳播處,期間有收集香港所有報章,加以分類,彚編成集,作為各大學及研究香港問題的參考資料。當我被胡樞機另委任公教報時,只希望專注發展中英文公教報的工作,故此未接受社會傳播處;胡樞機另委任人選負責。

  夏神父在公教報任內,已經作出許多改進,版面設計電腦化代替了舊式的方法,也節省了許多時間。自從我接任以後,因胡樞機授權我可以在財政上獨立,不再受公教進行社的限制,故此在聘請編輯與薪酬方面,都有較多的自由,對於擴充版面及刊登廣告也增加了許多機會。特別因為在主教座堂時認識了許多商家教友,他們都樂意在公教報刊登廣告,因此增加了經費的來源。一份報紙如果沒有廣告支持,只得長期虧損;公教報每年要教區補貼,由早期五零年代數萬元到後期數十萬。因此我大力推動教友商行,刊登廣告,結果令人鼓舞,年年增加。前年回港與公教報同仁聚會時,阮修女透露,中文公教報之經濟已達自給自足平衡的地步,唯一不理想的是英文公教報還要由中文公教報補貼;因為英文公教報的銷路和廣告都不理想。這實在是無可奈何的事,因為教區又不願停刊,每期的數千份,只靠英語教友支持。最近附加了以菲律賓教友負責編的版面,有菲語文字及圖片,如果廣告宣傳,應該是一個出路,因為目前在香港工作的家庭助理,有超過十萬菲籍教友。就算十人一份,也有一萬份報紙的增加。

  這次在公教報的任期中,除了增聘助理編輯之外,更在內容中增加青年學生及兒童的喜樂少年的版面,鼓勵學生青年投稿,也舉辦更多研討會,如當時流行一時的「人電學」,關心社會事件,如政制改革,「國泰工潮」及關心大陸教會的動向。刊登由聖神研究中心編輯的「主愛中華」。

  九三年暑假期間,我特別到美加宣傳公教報,鼓勵教友訂閱公教報,並採訪了加拿大多個城市華人教會發展的近況,作為公教報的特稿。那一年是一個非常值得紀念的一年,因為印度加爾各答得到諾貝爾和平獎的德肋撒修女訪港,我應南華早報記者之提議,特請胡樞機到教區中心大門外迎接德肋撒修女,並讓記者影相,而我當時也影了胡樞機與德肋撒修女的像刊登於九三年三月五日的公教報。

  更有令我驚訝的是,當今教宗本篤十六也在那時蒞臨香港,在摩星嶺嘉諾撒靜修院主持亞洲主教團的會議,我特地趕到給各主教照相。只可惜當時尚不知道賴辛嘉樞機主教於二零零五年膺選教宗;否則我就不會把他放在德肋撒修女之下了!真是我罪、我罪、告我大罪了!

我的司鐸聖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