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我於一九九六年五月十八日到了滿地可,翌日是聖神降臨,是中華天主堂的主保瞻禮,彌撒之後,教友特為我舉行了一次歡迎餐會,在新蓋的堂區中心的禮堂,共有二十席,大部份教友都是我十七年前認識的老教友,加上一批年青的服務者,他們中有些是我以前為他們授洗的小孩!

  離開了十七年,有了許多新的面貌,唐人街比以前改善了,多了一些建築。最顯著的地方是多了一座聯邦大樓及一座省政府的會議中心。而中華醫院已遷到華埠西面,還有為老人居住的博愛樓,仁愛樓,慈愛樓,普愛樓,這四座樓是政府與聖堂合作建設,為安頓年長的華人,使他們在唐人街附近得到照顧。其中一座普愛樓是具有二十四小時照顧飲食起居的護理院。其它三座都是以廉租的方式專為長者申請入住。我一來到,就被安排加入董事會,並輪流到中華醫院每週舉行彌撒。

  至於堂區本身,除了每主日有兩台粵語彌撒外,星期六下午有一台國語彌撒。週末主日是最忙碌而辛苦的時間,這差不多是每個堂區的特色。但在滿地可所不同的地方,是我們有一間週末的中華學校,從星期六全天及星期日下午,新蓋的堂區中心,其實就是中華學校的上課地點。該中心最初五層,因為學生太多而增蓋了一層,課室共有二十五間。學生人數在最高潮達到兩千一百人。我們聘請了四十多位教師,他們都具有教育的熱誠,許多更是在香港師範畢業的。

  在滿地可辦的中華學校,其實歷史已經很久,將近四十年,為華僑子弟作出了很大的貢獻。許多父母都很想自己的子女,不要因為移民到海外,而忘記了中國的傳統文化,故此不論多困難,都想讓他們學到中文。因此,中華學校成了我們堂區最大的文化教育工作,也成了以辦學與傳教作為我們的雙重目標。

  堂區主要的善會並不多,最主要的是堂區牧靈議會,聖母軍,中華安樂園,婦女會,青年會及輔祭會,加上國語組和一些家庭祈禱的活動,這可說是加拿大的特產,在香港因家庭環境是很難做得到的。

  前任本堂杜寶田神父是前新竹教區杜寶晉主教的胞弟,從一九五七年在羅馬傳信大學畢業後即來此傳教,將近四十年,他退休時極力要離開聖堂,我挽留了他在堂區免費住宿,生活起居,完全自由,並不負任何責任,他最後留下了。我常把「家有一老,就如一寶」的觀念放在心裡,對他老人家敬愛有加。只要杜神父喜愛的,我都盡可能去滿足他的願望。故此他打消了遷居的思想,一直與我住到二零零五年,直到我退休離開滿地可為止。

  不過,對於堂區與學校的改革,我則堅持正義與公道的原則,堅持要依照加拿大政府和教區所定的政策。以前,堂區與學校經濟很緊,很多方面不能依照政府的原則報稅或裝修上合符規定,這是一切華人商行餐館的陋習,我認為作為教會的機構,應一切都要合情,合理,合法,才能夠樹立好的模範。故此,在我就任中華天主堂主任之後,即刻依照政府的規定報稅,並且使中華學校的四十多位教師,以合理的薪水給予他們薪水,並且為他們報稅,雖然他們每週只在星期六、日幾個小時,為了使堂區工作的員工及學校的教師,都能得到合情合理的報酬,使他們在教學上都能很愉快地工作,有很深厚的友誼,這一點,我覺得是對滿地可堂區學校最大的革新,因此,很感謝天主在這方面得以順利成功。

我的司鐸聖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