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在滿地可的華僑社區中,有各種不同的傳播事業。雖然沒有獨立的電視,電台,因為缺少大型企業的投資。缺少廣告的支持,是難以維持經營的成本。但可喜的,有四份週報發行,即華僑時報,華僑新報;前者偏右,後者偏左。另有滿華報及路比華訊,比較中立。此外有一個要購買特製的收音機才可以收聽的華僑之聲電台,我與他們都保持良好的關係,他們都樂意刊登我們堂區和中華學校的消息。

  首先我與華僑之聲電台的總經理林先生合作,製作一些宗教節目播出。有一個「蒲公英」的節目,是以前吳多祿神父在此讀大學時與青年播出過的,後來他回了香港,也就停止了。為了使青年再度負責這個廣播節目,我們在堂區中心的頂樓,利用一間最靜的小房子,做了一個錄音室,讓青年成立播音組,編製廣播節目,並錄了一些要理問答的錄音帶,有國語和粵語的,分送給年長者在家聽錄音,學要理。蒲公英節目每月一次。後來有一次我到洛杉磯參加北美天主教牧傳大會,接觸那邊的一位修女,因她每天都有在電台播出天主教節目,我得到她的協助,把她的廣播資料轉送給我們,故此能夠每星期都有一小時的天主教節目播出。此外,如有發生一些特別的社會和時事有關的問題,電台也曾多次邀請我到電台直接訪問,或讓聽眾直接打電話到電台提出問題,為他們解答,問題很廣泛,包括教會、社會、教育、家庭倫理、時事等問題。

  我們也有一位教友古鳳英,在滿地可已是老華僑,她最早就與堂區合作成立中華民族舞蹈團,教華人兒童舞蹈,每逢聖誕新年或國慶假日,都到處表演。後來又有主持電視節目,該類節目是政府為少數民族提供的,每月一兩次。她也間中找我與她在電視上討論問題。
 
  滿華報也是一份週報,當年與我們堂區也有很好的關係。有一段很長的時間,該社社長鄧奕波每星期給予我們一個專欄,刊登堂區及中華學校的消息,和教會聖經的道理。每逢特別慶節和活動,如學校畢業禮,堂區舉辦的社區活動,其中最為轟動僑社的,是我們多年來舉辦的「華裔傑出青年選拔賽」。每年暑假即開始接受報名,凡在學校就讀高中十二班及大學預科班,成績優異的華僑青年,都可報名。我們的甄選工作非常嚴格,每次能得到入選的青年,都是學校中頂尖的優秀學生;他們除了考試成績都是在校的榜首之外,也是代表學校參加校際比賽得獎最多的。在最後比賽中,每位青年除了要以中、英、法文演講五分鐘外,還要答覆甄拔賽中嘉賓的問題。嘉賓多包括一位教區的副主教,另兩位是僑社的名流和學者,我本人每次都是該選拔會的主席。藉著這些活動,更能與僑社及華裔青年得到更多合作的友誼。華裔傑出青年除了有獎品、獎狀之外,並且每位頒發給他們獎學金。從這種選拔的活動中,獎勵了華裔青年,使他們都進入美加的著名大學,得到更多獎學金,造就了我們華人下一代社會的棟樑。我每次在頒獎禮中,都鼓勵青年,要在海外發揚中華文化,重視我們中國的倫理道德,把我國固有的優良傳統,來豐富貢獻美加的社會,更祝願他們將來成為加拿大政府和社會的領袖。

我的司鐸聖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