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修院的生活對於有聖召的人是很快樂的,時間很快地飛越,對於沒有聖召的人,就會覺得很不愉快,時間過得很慢。這就是一個簡便試驗青年有無聖召的秘訣。

  我從一九五三年八月進入西貢聖神修院,到一九六四六月二十七日晉鐸,將近十一年的修院生涯,在我晉鐸時囬顧已往,不知不覺時間過得那麼快。但對另一些修生
來說,則並不那麼容易,故此很容易看出來。在我修院的生活中,看到一些青少年進入,也看到他們不久就離開。

  西貢修院在山崗上,我們每星期有行山遠足,也有打籃球和足球。此外還有一個小花園,由我們幾位修生共同打理。每天下午下課後,有一段時間做不同的工作,有的打球,有的做清潔打掃的工作,有的行山遠足,大家輪流,由院長指派。這是一段熱鬧開心的時間。

  我很開心的事,是被院長派我打理花園,做了三年「花王」,把種的花挿入聖堂的祭台和兩旁聖母聖若瑟像台上。那時所種的花有劍蘭花、羗花、聖誕花及百日紅,那些花很易種,也很易生長,更好的是挿在祭台上恭敬天主,覺得有一種莫名的快慰!  

  後來到了香港仔華南總修院,院長又派我做了兩年「花王」。記得有一年溫黛颱風打到香港,把一艘皇后號郵輪從海裡打上了岸,我所種的花也被溫黛破壞得滿院滄桑,體無完膚,那件事真使我傷心難過。
  有一年港九工人暴動,全港戒嚴,院長帶我們去爬山,一路上有說有笑,有唱有叫,在馬鞍山腰上,從沒有想到戒嚴的事,突然來了一隊警察趕了上來,大聲斥喝,
駡我們不遵守戒嚴法,後來知道是聖神修院的修生,又見到一位意大利神父帶著我們,這才放我們一馬,沒有帶到警局去。

  在西貢的聖神修院,因為遠離港九市區,交通很不方便,故此沒有特別事,是不准離開修院。即使要到西貢鎮上買東西,也要請假;回到修院要先見院長,把從外面買的東西給他看。週末有修生的家人來探訪,送給修生的食物用品,都要交給院長檢查准許,這些嚴格的規矩,現在許多修院相信都已解禁了!

  回想起來,原來共產黨政權,要控制人民的行動自由,思想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都是從我們教會的修院制度學來的!

  現在修院制度都已改革開放了,但是大陸仍然把持著那一套封建制度不肯放鬆,將整個中國大陸的同胞當作修院修生去管,最近還要在電腦中裝上「綠霸」,真是可悲!

我的司鐸聖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