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唸慕道班時,有十多位同學。我們的年齡、背景、學歷和性情都大不相同,但卻很融洽,每上一節課,就等同參與一次很快樂的聚會。班上的同學,很多都是第一次接觸天主教道理,感到事事新鮮,事事有趣,所以有很多問題,就像天馬行空,我做夢也未想過的,他們都問得出來,惹得哄堂大笑。

 

班上有位年輕女孩,跟我年齡相若。我是插班生,剛到班上時,面對一張張陌生的面孔,最感到親切的要算是她了。這位女孩長得純淨清美,眉宇間尚存幾絲稚氣, 我很快便看出,她在班上最年幼,率直爽朗,很得人喜愛。她當時還在唸大學,是一位未來的會計師,前途無可限量,而且在熱戀當中,人生像她那樣,應該沒有甚 麼遺憾了!

 

 

 

領洗後不久,她亦大學畢業,隨即投入社會,事業上的發展頗為不俗。我們每次聚會,她的笑聲總像銀鈴似的穿插在七嘴八舌的笑談之間。一切都十分理想,十分美滿!然而,生命充滿變數,人生必須面對許多抉擇,她也絕不例外。畢業後的第二年,澳洲一家企業公司向她的男朋友招手,條件非常優厚。

 

兩情繾綣,最難抵敵別離滋味,但愛情和前程,是魚與熊掌,難以兩全。他們幾經三思,終於決定以離淚和泥,作他日愛巢的樑柱。年輕人,願意吃這點苦,真的很理智!但「多情自古傷離別」,再理智、再瀟灑的人,亦一樣會痛。我們看著她一天比一天憔悴,深歎相思之苦,真是一種蝕骨的折磨!

 

很多人都說,兩地情牽,很難久持,但他們卻以無比堅貞的愛情,打破了這種近乎咒語的傳說。幾年之後,她終於傳出喜訊,說計劃兩年後結婚,然後隨丈夫到澳洲定居。

 

「與歡笑的人同歡笑」,那一次聚會,我們微笑、大笑、歡笑、狂笑,盡情地笑了個不亦樂乎!但又有誰知道,在我們敬天謝主,笑逐顏開的時候,大苦難已在暗角張牙舞爪!

 

那次聚會後不久的一個晴天,陽光灑滿身上,暖洋洋的,很舒服。參與感恩祭後,她在人叢中發現了我,立刻走過來,輕聲說:「下星期我要入醫院接受治療。請你們為我祈禱。」我以為是一些普通症狀,不問病情便隨口問道:「甚麼時候出院?」話才出口,我便立刻發現她的眼中滾動著淚珠,這才意識到事態不妙,連忙詢問:「甚麼病?」她淒然一笑,說:「是舌癌。」我做夢也未想過,會發生這種事,亦從未聽過,有這種癌症,心思不禁遲鈍起來。她看見我發呆,便輕聲地補充說:「這是一種很罕有的病症。」說完,便頭也不回,走下聖堂的石梯。我看著她的背影,仍在發呆。青春的心境從不知道,在如此青春的生命裏,死亡可以這樣近。那一刻,我還未意識到,那個背影,已經是她留給我的最後一個印象!

 

電療在她身上未能產生療效,很快,她又接受了一次外科手術,那次手術,不僅徹底地毀掉了她的容顏,而且無法說話,無法吞嚥。年輕的女孩,癌病已經夠慘,還要接受毀容這種命運,真是情何以堪!她一直謝絕探訪,我們唯有不斷向她的家人打聽消息。

 

她的未婚夫從澳洲趕回來,看見這等慘狀,決定馬上結婚。我們未獲准出席婚禮,只好為這對有情人遙寄祝福。到了婚禮當日,大家都不知道是該笑,還是該哭!

 

這段婚姻,只維持了短短兩三個月,從此天上人間,兩人又再開始承受相思的苦痛。但這次,他們的離淚所和出的泥,應該是用來建築一座可以廝守到永恆的宮殿吧!

 

這段往事太慘,現在回想起來,仍然感到心痛。我們作基督徒的,知道每一件事情,都得到天主允許,才會發生,即使事件如何殘忍,我們仍得相信天主是至善的慈父,這就是信德!但這種信德,有時確實需要很大的掙扎,才能堅持到底,至死不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