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我來說,工作是一種心靈的淬鍊。從每一天的工作中探索上主的智慧,充實自己的生命,鍛鍊自己的靈魂。

我是一個性急的人。看小說,翻過幾頁,便翻到書末先看結局;沒故事性的書,一樣廢寢忘餐,急急讀完。翻譯亦然,數百頁的作品,也恨不得一揮而就。一個性急的靈魂,只能停留於事物的表象,未能有足夠的深度去了悟宇宙人生的道理。

但天主冶鍊人心卻自有祂的方法。祂把我安置在一個絕不容急進的工作崗位上。翻譯工作,必須一字一字細讀,逐句逐句推敲,連標點也不能掉以輕心。遇上難纏的句子,更是嘔心瀝血,斟酌好幾小時,六易其稿,才整理出幾個像樣的段落。經過十年的磨煉,急於以最少的時間處理最多的事情這種脾氣始終未改,但至少,對於明知急不來的,學懂了忍耐,學懂了等待。

曾經聽過這樣的一個故事:有旅人遊非洲,請來一位土著領路。一行人浩浩蕩蕩,山水兼程,領路的土人突然蹲身下跪,俯首不動。遊人見了,大吃一驚,問他說:「你幹什麽?」那土人回答說:「肉身走得太快,靈魂趕不上,我在等它。」驟耳聽來,這位土人的行為十分可笑,但細意體味,才發覺當中蘊含著上乘的智慧。生活節奏太急,往往錯失良多,能夠抽出片刻,把一切放下,好好地靜坐一會,諦聽上主的聲音,確實是調整心靈氣候的良方,特別是人生處於逆境、困局,又或面對無可扭轉的事實之時,能夠平靜地忍,又能安心地等,其實是極不容易的事。

我曾認識一位神父,在說話或做事的空檔間,他常會自言自語:「忍耐,金神父,忍耐。」單聽他這句自勉的話,便已感受到,在他總是和顏悅色的背後,其實忍耐著不輕的人生苦擔。跟隨他服務之時,我還很年輕,對於他的能忍體會得不深,但歷鍊多了二三十年後的今天,每遇艱難,我便會想起金神父那句:「忍耐,金神父,忍耐。」我於是把它改成:「忍耐,葉少玲,忍耐。」

確實,能夠平靜地忍,又能安心地等是靈魂經過長期淬鍊後的成果。